中国艺术品拍卖二十年之感慨

2013年06月17日 10:26   东方早报  

朵云轩首届拍卖会图录封面 朵云轩首届拍卖会图录封面 嘉德首届拍卖会图录封面 嘉德首届拍卖会图录封面 二十年前首次现身朵云轩的张大千作品 《溪山雪霁》 二十年前首次现身朵云轩的张大千作品 《溪山雪霁》

  二十年沧桑巨变,随着我国经济文化的发展,人们财富的积累和收藏投资意识的高涨,艺术品收藏拍卖业终于形成,并呈现了前所未有的高潮。当然,这两年拍卖界和收藏界由于急功近利也为业界所诟病。然而笔者依然乐观地认为,经过这次调整,我国艺术品市场最终还会反弹上升。只是政府等有关部门还需真正采取有力措施对行业加以治理。

  祝君波

  静安希尔顿酒店二楼座无虚席、人潮涌动的场面,鉴定大师谢稚柳先生为朵云轩拍卖会丰子恺的作品敲响第一槌的情景恍如昨日,而时光已匆匆走过了二十年历程,抚今追昔,甚为感慨。

  今年6月是朵云轩首拍二十年,也是嘉德拍卖公司成立二十年,京沪两地的拍卖人先后进行盛大庆祝。大家追寻这二十年拍卖业的发展足迹和历史巨变,同时也在忧虑中反思经验和教训。

  应该说,1956年社会主义改造以后,中国的收藏界进入了一个特殊的时期:由于人们经济收入上的趋同和平均,收藏家依存的经济基础已不复存在;由于计划经济的模式,私营的业主已经并入国有文物商店,各省经营文物只此一家,别无分店;由于文物经营面向海外需求、为国家创收外汇,所以中国的文物、书画一直源源不断地流向海外;由于交易在有限的时空个别地发生,所以中国艺术品价格长期被不正常地低估和处于不透明的状况。笔者从上世纪70年代初入朵云轩学徒直至90年代主持创立中国第一家拍卖行朵云轩拍卖公司,对此种状况深有感触。

  二十年沧桑巨变,随着我国经济文化的发展,随着人们财富的积累和收藏投资意识的高涨,一个新的文化创意产业艺术品收藏拍卖业终于形成,并呈现了数千年收藏史前所未有的高潮。

  1. 我国已形成了完整的艺术品拍卖产业链。全国有300余家拍卖行从事艺术品拍卖。卖家、拍卖行、买家、媒体、展会、印务、保险,从引进直到形成了本民族的文化产业。2010年和2011年中国拍卖总额两度超英超美,位居世界第一,佳士得[微博]、苏富比[微博]垄断中国艺术品拍卖的历史终于结束。2011年中国艺术品成交975亿元,拉动收藏总额达到了2108亿元人民币。

  2.艺术品拍卖改变了中国艺术品流向。中国拍卖协会发布统计,近些年从海外回到我国拍卖的艺术品有11万余种,其中不乏高价位的艺术品。如早期的米芾《研山铭》、宋徽宗《写生珍禽图》,近些年的曾巩《局事帖》、黄庭坚《砥柱铭》、元代王蒙《稚川移居图》和《煮茶图》、元《崇真万寿宫瑞鹤诗唱和卷》等。更有中国收藏家前往各国,将海外遗珍收归囊中。1840年以来中国文物一江春水向外流的局面得以终止。这是用市场的力量而非行政手段产生的良好效果,是许多老一代文物界领导所梦寐以求的。

  3.艺术品拍卖、出版、展览,极大地传播了中华优秀文化艺术,提升了中国文化的软实力。上世纪80年代,在国际市场由西方艺术家垄断拍坛的历史已经结束。2009年起,齐白石、张大千的名字随着中国竞拍人用人民币举牌投票,影响力节节上升。

  世界Art price发布的2011年全球最昂贵的十大艺术家(Top ten)排名榜,中国艺术家占有6席,分别为张大千、齐白石、徐悲鸿、傅抱石、李可染、吴冠中。其中张大千、齐白石位居冠亚军,取代了凡·高、莫奈、毕加索、安迪·沃霍尔这些西方的鼎鼎大名家。这是西方人设计和公布的排行榜,值得我们为之自豪。

  4.以拍卖为主要标杆公开透明的价格体系初步形成,我国作为中国艺术品价格高地的地位开始形成。中国艺术品拍卖的高价位由上世纪90年代以百万元论价,到以千万元论价,直抵近年以亿元论价,与世界名画价位靠拢。

  艺术品拍卖还促进了藏宝于民的国策的落实,促进了鉴定和经营人才队伍的培养,也促进了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没有拍卖这一现代的、跨地域的、扩张性的交易平台,艺术品交易做大规模、提升质量的目标也是难以实现的。

  当然,这两年拍卖界和收藏界由于急功近利也为业界所诟病。笔者认为在一个从无到有、由穷到奢的时期,这些问题的出现在所难免但也确实应该引起人们的注意:

  一是拍假的问题。暴利的诱惑引发制假售假猖獗,无论美术品还是瓷器、玉器,均不少见赝品案例。目前最大的问题是道德取向显得苍白,而法律武器更显乏力。所以,拍卖业如何建立起诚信,还要走一段漫长的道路。笔者寄希望于一些品牌企业作出表率,同时政府应该有相应的对策,对《拍卖法》的相关条文,尽快做出修改,加大对非法活动的制裁力度。

  二是假拍的问题。以笔者在业界工作的经验判断,假拍大致有三种情况:一是艺术家、画廊与拍卖行联手制造高价位抬高在世艺术家的价位,造成很多拍价未成交而不可信。二是拍卖行同意委托人顶价收取佣金,制造离奇高价位。三是买家一时兴起举下拍卖标的,事后不去付款取货。这三种状况波及海外。比例之高,对中国人信誉的负面危害之大,不可低估。对此,拍卖行已一再提高押金,但与发达国家对竞买人不付款施以法律重拳、令人望而却步相比,我们这里尚无有效手段。

  三是拍卖行和市场需求供求失衡的问题。西方二百多年,明智地意识到这是小众市场,所以,艺术拍卖行并不多见。反观我们三百多家的同场竞争,是否已超之太过?当初严格审批仅有朵云轩、嘉德、翰海和瀚雅等几家太过于少,但一下放开出了几百家寄望于优胜劣汰是否也是教训?

  以上种种加上受经济环境、买家信心下挫和2011年价位急速攀高影响,2012年拍卖总价、成交率和亿元拍品量三项指标下行,引起市场种种猜测。依笔者观察,以中国艺术品在世界上丰富灿烂的地位考量,以我国货币M2达103万亿元总量作为基础,以二十年客观上已形成的收藏投资群体而论,经过这次调整,我国艺术品市场最终还会反弹上升。只是政府、拍卖行、艺术家和收藏投资人,还要做很多的艰苦努力,甚至不惜作出牺牲,真正采取有力度的措施加以治理和调整。■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