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最可贵之处就是执念

2013年06月20日 10:35   新浪收藏  微博

  艺术最可贵处就是执念,还有就是切身参与寻找的过程。这些构成个人文本,几经解读,沉淀出的便是独立的作品。而每个人作为参与时代的体验者,会书写出截然不同的时代特征。在健寨的作品中,展现的并不仅是作为艺术家的一面,他多年的生活历练更丰富了这些作品,使观者能隐约窥见其背后可读解的深层含义。

  认识健寨近二十年了,在他身上,总有那么点不温不火的韧劲儿。那时候我们一同做艺术图书的出版,他做编辑的过程,其实也是在不断地进行学习与探索,逐渐形成他今天的山水面貌,他作品的立意与布局拥有独立的图式,延伸了文人气质中内敛的一面。另一方面,国画最讲究线条,不论是空间的分割,还是时间的进程,包括艺术家的情感都通过流动的线条凝聚在纸上。健寨笔下成熟的线条,主要得益于对书法的研究。这些笔法上的变化,从笔意、体势、结构、章法搭配出的曲直虚实、秾纤疏密都传达着他内心的韵律,它们赋予了山水多重的意趣。

  我和他一同经历了当代艺术前所未有的蓬勃期,眼见着艺术依附线性的市场概率发展,又看到了这种膨胀误导艺术去急速展现复杂的概念。在极具不确定性的当下,真挚的创作似乎是非常遥远的行为。艺术并非只是喧嚣的产物,我们需要缓慢的视觉体验,才能保证其真正含义被发掘。尤其是中国画,笔墨修养归根到底需要的是艺术家知识和人格的修养,这些传达的不仅是画面程式,也是他的感情和心灵的深度。而在健寨的山水中,就映照出了这份恬淡而蕴藉的坦荡。

  当然,今天不断变化的风格也是这个时代的特征,但独立的风格是艺术家与观者之间的共识,是建筑在视觉文化延伸中对精神价值的认同感。而健寨无疑将自我心理上百转千回的体验,用山水熟知的景象来诠释艺术新的可能,它不是去否认过去的形式,而是将更具时代情感的记忆与山水连接起来。也可以说,他一直在山水中,寻找真正的自我。

  健寨新作画集付梓之际,聊寄数语以为祝贺!

  张子康于新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