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永的速写艺术:遍采百花为酿蜜

2013年06月20日 10:58   新浪收藏  微博

  作为一个画家,基本功的训练是非常必要的,如对素描、速写的练习和掌握,其中尤以速写最为重要。过去旧的艺术学校,往往重视素描,忽视速写的重要性,有些学生甚至到毕业以后,画一幅创作构图都感到困难,其原因就是平日接触生活和画速写太少。这是因为画速写不仅能锻炼画家敏锐的观察生活,用极简单的线条把物象准确的表达出来的本领;而且能为画家搜集积累大量生活素材,提高画家进行艺术创作的构思和想象力。所以古今中外的著名画家,都十分重视到生活中写生和画速写。俄罗斯十九世纪的大画家列宾,一直到他多病的晚年,仍然画速写不缀。中国清初的山水画家石涛,为了画好山水画,他深入到大自然中去“搜尽奇峰打草稿”。近代画家徐悲鸿,在印度时画马的速写不下千余张,所以他画的马深得马之骏骨和精神,成为画马名家。

  近年在画界绽露艺术才华的中年画家郭钟永,他是深谙此理的。多年来他到祖国的名山大川进行旅游写生,扩大了他的生活视野,开拓了艺术胸襟,磨练了艺术技巧,他画的速写稿积箱盈箧。北宋的文学家苏轼有一句名言,要“厚积薄发”。钟永画了那么多的速写,的确为他的绘画创作打下了深厚的基础。他画的速写题材内容极为广泛,人物、山水、花木、禽兽、各地的世俗风物,无不涉猎入他的笔底。钟永的绘画,对花鸟、山水和人物无不擅长,这不能不归功于他长期深入生活和勤奋地画速写的功底。

  我很喜欢钟永的速写,用笔浑朴自然,尽情挥洒,他不仅为人物、花鸟和山水传形写貌,而且有些作品生动的表现了人与自然的精神情态和美妙的境界。在他的人物画的速写中,画出了各种不同的人物形象,饱经人世霜的老人;挑担赶集的小商小贩;稚拙天真的儿童;旅游观光的游客;衣饰各异的少数民族妇女;还有阿娜多姿,起舞翩翩的舞蹈人物无不被描的神态逼真,栩栩如生。这些速写,画家以速敏的洞察力,在瞬息之间,抓住人物的精神外貌特征,用极精简的笔墨,给予传神的勾画出来,如他画的头挽高髻,亭亭玉立的旦角演员和蹒跚学步的儿童,仅用几根漫不经意的线条,就把人物描绘得那么神情活现。再如在四川九寨沟画的几幅女游客的速写,画家通过对人物背景和闲散漫步的动作描写。表现出女性柔美的丰姿和她们漫步在大自然中赏心悦目、恬适惬意的心态。画家还善于选择人物身上具有的特征的细节,刻画出人物不同的职业身份和性格。他为湖北龙船乡龙头村兽医蒲自清老人画的一幅速写,就是这样的作品,他抓住老人面部的褶纹,简朴的衣着和足踏草鞋,以及随身携带的长烟袋、雨伞和药箱等细节,生动地刻画出一位质朴勤劳,长年风风雨雨奔走在深山僻壤,为农村的畜牧医疗作出奉献的老人形象和他的可贵品格。不但人物速写如此,就是他的花木鸟兽速写也充满着生命跳动的旋律。

  钟永的山水风景速写,更有它的独到之处。山水风景速写和人物速写不同,它需要对被描写的自然对象,进行较严格的剪裁和取舍,不能自然主义的有见必录,杂芜具恢,必须提取自然风物中最具有魅力部分,给予着重的表现。好的山水风景速写,还能表现出大自然的内涵意蕴。他的《潭拓寺帝王树》这幅速写,作者着重表现寺内一棵有八百年历史的银杏树,略去了背景不必要的东西,并且有意识压低了树的建筑景物,从而显出银杏树的突兀高大。参天的古木,幽深的寺宇和朦胧的月色,为画中的古木禅院增添了幽静安谧的气氛和意境。《白洋淀》这幅作品,尽管用笔草草,只画了水边的一角景色,却给人以泓涵隽永的意趣。水中荒寒稀疏的芦苇,远处岸角停泊着无人驾驶的小船和两只呆呆静立的鱼鹰,岸上还有几间倾斜的草屋和几棵凋零的枯木,极力表现出深秋寒风潇瑟,水天空阔的景象。它可以说是一幅优美的山水小品,也可以说是一首冲淡的抒情小诗。至于那些描写散发着泥水气息的黄土高原的窑洞和山庄,展现秀丽明媚的江南水乡的村镇和水居,险峻的华岳,幽奇的九寨沟,还有表现各地的园林古刹名胜风光等作品,都能给人美的欣赏和感受。

  此外,画家在画速写的工具和表现手法上也是多方面的。他画速写使用钢笔、毛笔,也使用铅笔。有时在一幅速写中,钢笔和毛笔同时兼用,力图在艺术表现上做出新的尝试和探索,尤以是钢笔速写,更是别具一格。他利用钢笔扁宽而又有一定弹性的笔尖,融合了毛笔书画的中锋、侧锋、逆锋的皱擦的用笔,表现出线的长短、粗细、转折、顿挫的变化,形成一种健拔遒劲,刚柔相济的线条,并根据不同对象采用了不同的用笔。《华山擦耳崖》用重墨粗笔,显示出华岳苍崖的雄浑。《九寨沟清水瀑》用笔秀劲,表现了山水的清新幽丽。在《江南水乡》里,则采用淡墨乾笔,虚实结合的线条,把江南水乡湿润多雾的小镇风物,描绘得那么空灵迷人。垂柳轻拂的柔条,迂回曲折而又富有角度层次变化的建筑,以及有若彩虹悬空的拱桥和远处起伏的山峦,构成了线的曲与直,方与圆,虚与实和刚与柔的节奏韵律的美。他的毛笔和钢笔结合或纯粹用毛笔画的速写,则多是用笔粗犷和大笔浓墨渲染的画法,更具有笔力奔放,水晕墨章的情致。

  人们常说“文如其人”,“画如其人”。每个画家的速写作品,也能看出他们的艺术个性和品格,欧洲文艺复兴时期的雕塑家米盖朗基罗,个性强烈而直率,他的人体速写线条粗劲有力。而性格和蔼可亲的画家拉菲尔,他的人体速写线条,则柔细优美,显示了他们不同的艺术个性和风格。钟永的速写也和他豪爽倜傥的性格一样,无论是他的钢笔速写,还是毛笔或铅笔的速写上,都在笔端露出一种笔墨恣纵的磅礴气势。他绘画创作豪放潇洒的画风,正和他的速写画风是一脉相通的。

  一般来说,速写作品不等于艺术创作,客观生活和自然的美并不等艺术的美。它只是为艺术家创造艺术和创造艺术的美,提供了丰富的素材和原料。这些素材原料只有经过艺术家辛勤劳动和加工,才能创造出真正的艺术作品和艺术的美来。这好比园林建筑艺术家那样,有了土木金石的建筑材料,再经过建筑家精心构思和设计,才能建设成美丽的园林建筑艺术。当然作为生活素材的速写,不能简单和建设材料等同起来,因为作为搜集生活素材的速写,也并不完全是生活和自然原型的翻版,而是在一定的程度上经过了作者的取舍提炼和再创造。如我们在前边例举的钟永那些优秀速写就是如此。这些作品深深地渗透着作者对被描写对象的主观见解、感受和审美情趣。以及在画面上显露出极富有中国画剪裁布局的形式和笔墨节奏的韵律美。这就不同于一般的速写作品。它已经具有一定的艺术鉴赏价值和审美价值。

  这里不禁使我们想到:蜜蜂为了酿蜜飞遍原野,采集百花之精美,酿成香甜的蜜汁。钟永为艺术,不辞劳苦深入生活,足迹几乎踏遍了祖国的大地、进行旅行写生,画了大量的速写,获得了丰硕的艺术甜果,不正和蜜蜂酿蜜一样吗?我想细心的读者,看了他的作品,也会体会到这一点的,并从中获得更多的有益启迪。

  梁济海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