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物古迹:我们拿什么来保护你

2013年06月21日 07:32   红网  微博

  近来,国内频频爆出文物受损事件,从武当山“最强到此一游”到北大花神庙变“许愿墙”,从民国建筑金陵台、妙高台被“强拆”到五座先秦古墓被毁。文物古迹被损毁之事层出不穷,究竟是国人素质有待提升,还是政府相关机构监管不力?而我们又能从那些已遭到破坏的文物遗迹中,得到什么启示?(6月20日中国新闻网)

  看到祖先给我们留下的这些珍贵的文物古迹被毁,大家心里应该都不是滋味。虽说我泱泱大国,有着五千多年的文明史,但确实很遗憾,祖先给我们留下来的文物古迹与埃及、印度、古希那等文明古国相比,并不是很丰富。因为中国历史上战乱频繁,许多珍贵的文化遗迹被毁于战火,只能永远的留存于中华文化的记忆中了。特别是近300年来国家受尽列强的侵略,文化遗迹被战争损毁者有之,被强取豪夺者亦有之,这些历经劫难仍然留存至今的每一处文化遗迹,都是弥足珍贵的宝贵财富,值得我们每一个中国人去好好珍惜。

  遗憾的是,在文物保护越来越受到重视的今天,在中国文化遗产日前后,我们看到了许多不和谐的现象。有在文物上刻字的不文明行为,更有古建筑深夜被强拆的违法事件,这一桩桩事件、一条条新闻,无不像一根针深深的刺痛着每一个中国人的神经。文物古迹,我们拿什么来保护你?这是现实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道严峻的课题。

  要保护文物古迹的安全,首先要增强人们文物保护意识,不让“到此一游”泛滥成灾。虽说文物保护已经深入人心,但在有着13亿人口的中国,仍然有许多人文物保护意识不强,自我觉醒意识倒很强烈,到某处地方旅游,都要学着孙猴子,在文物上留个名、刻个字,作为到此一游的记号。应该说,中国人历来都有题名刻字的爱好,不惟今人独有,一些地方留下的摩崖石刻、题诗等就是古人留下来的,这些古人刻字、题诗今天都成了文物古迹。但古人也不是毫无羞耻的乱题,“眼前有景题不得,崔灏题诗在上头”,像李白这样的大诗人,都不敢随便题诗写字。反观我们有些人,字写得弯弯扭扭,还要刻到文物上。当然,要让游客不在文物上乱写,除了在景区和门票上多做警示之外,景区也要满足那些有强烈题字癖的人,给他们指定一处地方,让他们自由题刻。

  其次,要依法保护文物,坚决打击盗卖文物的违法犯罪行为。从古至今,在利益的驱动下,盗墓贼一直在扮演着破坏文物安全的重要角色,《盗墓笔记》的现实版屡见不鲜。为了保护文物古迹的安全,必须依法严惩这些利欲熏心的盗墓贼,并加大对走私、贩卖文物的不法分子的打击处理力度,坚决斩断文物盗卖的利益链条。

  最后,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不能让文物保护为经济发展让路。文物保护现状之所以堪忧,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地方政府的政绩观存在偏差。按照《文物保护法》,所有地下施工都必须进行先期的文物勘察,并规定了文物场所周边不许施工,如果能够做到这两条,文物安全就有了两条安全带了,但很可惜,许多地方文物保护部门职能弱化,当地党委政府为了支持经济建设,也不许文物管理部门勘察、保护,文物保护完全让路于经济发展了。在此情况下,我们看到一些古建筑被强制拆除了,一些古墓葬被损毁了。因此,要真正保护好文物古迹,地方政府要摒弃政绩冲动,树立科学的政绩观,将《文物保护法》的各项要求严格落到实处!

  文/罗光初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