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梅文先生从艺七十春秋

2013年06月21日 10:53   新浪收藏  微博

  1950年夏天,一位身材修长,毕业于中央大学艺术系的年轻人,带着一大捆习作,来到我家,诚恳地向徐悲鸿先生求教。悲鸿以他那惯有的对青年的热情,仔细地看了他的作业之后,便推荐他报考中央美术学院研究生。经考试合格录取,遂成为悲鸿亲自授业、辅导的研究生了。入学后他很勤奋、刻苦、孜孜不倦,业务进步较快,他就是这本画集的作者吉梅文。悠悠岁月,漫长的60多年过去了。这期间,他曾在广州美术学院前身——中南文艺学院美术系、中南美术专科学校国画系任讲师、广州美术学院中国画系任副教授、教授、教研组长等职。由于大量创作参展并出版,1961年已成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曾应广州市长聘请,为广州市文史研究馆馆员。从广州美术学院岗位退休之后,他和多位志趣相投的教授联合创办了经广东省高教厅批准的领南美术专修学院,任副院长兼中国画系主任。近半个世纪以来,他认真地教学,勤奋地作画,在学生面前展现了全部爱心、耐心、善良和智慧,是一位受到广大学生爱戴的老师。正如其师悲鸿,一生从未离开过教学岗位。现在他不但早已是辅导硕士研究生的导师。同时也是海内外的知名画家。春风万里催桃李,满腔熟情育新苗,将悲鸿精神,一代代传下去。

  吉梅文1926年春生于杏花春雨江南的六朝古都南京。六个朝代在那里建都,中山龙盘石城虎踞,历朝古文化积淀,对他少年时期的成长与热爱美术,起到过良好的影响,他自幼喜爱画画。10岁读小学时开始随民间画师王子宜学画,18岁读中学时,就曾用六尺整张宣纸画大幅山水画,参加全国美展,赢得报纸赞扬,初露头角。在大学七年攻读美术专业期间,跟随过黄显之、陈之佛、傅抱石、张书旂、黄君璧诸位名师学习。攻读研究生时,又得到徐悲鸿、吴作人、王式廓诸大师亲自授业辅导。工作后随学院南迁广州,又受到岭南画派的影响与熏陶,广采博蓄,受益良多。他平时遵照悲鸿的主张:“行万里路,读万卷书。”经常深入到生活中去,体验、观察,并数十次去名山大川写生,收集素材,还常去全国各大博物馆、美术馆、故宫绘画馆观摩学习,曾多次去敦煌莫高窟、山西永乐宫、北京法海寺……艺术宝库,进行研究、临摹壁画。一贯爱读书,重视知识积累,从理论上提高,借以指导自己的艺术实践,善于博采众长,对传统技法钻得比较深透,数十年如一日,勤学不怠,从而奠定了坚实的理论及技法基础。

  吉梅文教授的作品,自始至终锲而不舍地追求着真、善、美。其风格清新、雅丽、秀韵、凝重,具有江南画家特有的气质与韵味。他以继承传统为本,大胆借鉴自己比较熟悉的西洋画技法,以西润中,画出不少色彩绚丽、题材多样、工意相间、雅俗共享、颇有创意的作品。凡人物画、山水画、花鸟画皆能。他的人物画重视传神,能准确生动地掌握造型,从而表达出特定时期、特定环境中人们热爱生活、积极向上、当家作主的内在精神面貌。如作品《晨曦呼渡图》、《老歌手》、《堵海图》等。其肖像画着意舍去大面积光和影,用多变的线,描绘结构,略施明暗,提炼概括地表现了体积与质感,描绘得十分细腻、深入,往往把那双眼画得十分传神,从而表达出人物内在性格与感情,力求作到形神兼备,作品中铅笔和毛笔写生的头像和人物肖像画等,画风有独到之处。他的花鸟画讲究寄情。画出诗一般的情趣,饱醮着感情去写花、写鸟、画马、画兽。他常用调和或对比色来组成适合的主题的色调,用以渲染背景,衬托画面主体。还尝试用工意相结合的表现手法,来处理主次关系,烘托主题。如作品《春之晨》、《向阳春暖》、《鱼乐》等。他尊重民间欣赏习惯,把花鸟画得美丽动人,把走兽画得威武敦厚,喜庆吉祥,符合人民对生活的美好愿望。如作品《雄风》、《九余图》。1997年香港回归,普天同庆,他画了一幅喜鹊与红梅的《鸣喜图》,寓意喜上眉(梅)梢,以示庆贺。他常赋花鸟以人性化,以物寄情。如作品《春寒》画的是雪夜,梅树枝头,一对小雀相互依偎在一起,她们就像在困难条件下的一对情侣,互相把温暖送给对方并相互勉励。寒冬过去就是春天。画面情景交融,感人至深。他的山水画则追求意境,足迹遍神州大地的名山大川,构图优美、深邃。喜爱画松、画瀑、画云海。他常从古代画论中学习前人对山水画精辟的论述,验证自己写生及创作中的感受,继往开来,外师造化,中得心源,把祖国锦绣山河描绘得大气磅礴。如作品《西陵峡》、《轻舟已过万重山》、《云海松涛》等。时代在发展,在前进,祖国建设欣欣向荣,他还探索并尝试用中国画笔墨技法去表现工厂、工地、码头、城市风景等现实生活题材,这是时代赋予画家的使命,他希望有所突破,有所长进,他要求自己紧跟时代并表现生活的信念从不改变。

  吉梅文教授60年来从事美术教育的同时,不停地进行美术创作。他经常参加国内外大型美术展览,曾多次在港、澳、台地区及美国、法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坦桑尼亚、新西兰、泰国、韩国及日本等国家展出并多次获奖。他常为外宾讲学,示范中国画技法,获得普遍赞誉。近年来,曾参加:“海峡两岸教授名家交流展”(台北市展出)作品《空山新雨》获杰出奖奖状。“日中水墨画代表作家展”(名古屋市展出)作品《雨后松瀑图》获优秀作品荣誉奖赏状(日本颁发)。“东南亚国际现代名家水墨展”(曼谷市展出)作品《鱼乐》获金奖奖状。“新西兰首届中国画展”(MANLAU市展出)作品《荷荫鱼乐图》获优秀奖奖状。从艺半个多世纪以来,他的不少作品已被国内外博物馆、美术馆、艺术馆及收藏家所藏,有些画已无法收入这本集子了。

  吉梅文教授出版的著作有《中国画工笔人物画法》(已再版)、《牡丹画法》《人物画谱》(已再版)、《儿童学画画》、《吉梅文画集》、百家画库《中国美术家吉梅文专集》、《吉梅文画选》《吉梅文国画作品集》等书。另尚有数十篇美术论文,发表于广州美术学院《美术学报》、广州美术学院《中国画教学研究论文集》、上海徐悲鸿研究协会《徐悲鸿诞辰100周年纪念文集》、《粤海晚涛》文集,及《广州日报》等报刊上。还有近百幅作品,有的被出版单幅画,有的被印刷成封面或发表于国内外出版的大型画册、画刊上。其姓名、传略已被载入《中国当代国画家辞典》、《世界华人美术名家年鉴》、《世界当代书画篆刻家大辞典》等国内外出版的80多种美术辞书,1993年荣获世界书画艺术名人称号证书。

  在此专集即将付梓之际,余欣然为之写序,并祝他在美术教育事业上及中国画创作上,作出更多的奉献、取得更大的丰收。

  (本文作者:廖静文、徐悲鸿纪念馆馆长、中国国际文化家六中心理事、北京博物馆学会常务理事、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妇联执行委员。)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