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伟才:优秀作品是艺术收藏的灵魂

2013年06月22日 08:29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谭恕

  证券时报记者:18年来的收藏和对市场的感知,您认为近20年来普通老百姓的陶瓷鉴赏水平有没有提高?

  陈伟才:老百姓的鉴赏水平提高很快。如今开始收藏、懂得收藏的人越来越多,我认为收藏最重要的是要做功课,要真正具备艺术鉴赏水平和能力,把艺术品收藏当作纯粹的商业行为对于普通藏友来说不合适,很容易吃亏上当。

  证券时报记者:当代陶瓷和陶瓷文物收藏有何区别?

  陈伟才:艺无古今,只有好坏、美丑之分,没有绝对的古代、当代之分。当然,古代的陶瓷具有一些历史价值、考古价值,有故事。但是当代陶瓷艺术跟古代比,艺术价值要高得多。首先,在艺术的创作水平上整体比古代高;其次,在陶瓷制品的效果和技术手段上,远超古代。当代的陶瓷作品品种更加丰富了,不仅有挂件、瓷瓶、笔筒、瓷板、瓷雕等十几种,种类也有高温颜色釉、古彩、粉墨彩、粉彩、青花、新彩、青花釉里红等近30个类别。此外,当代名师可供查阅的资料很多,查找的手段也多,容易求证。古代陶瓷因为年代久远,上当受骗的不少,因此,在艺术上,我侧重收藏当代陶瓷。

  证券时报记者:投资名家陶瓷要注意什么?

  陈伟才:名家陶瓷投资只奔名头是没有价值的,要真正了解名家的风格,他的艺术个性、题材风格、简历,他最擅长的作品特点,作品的制作工艺了解清楚。比如,青花瓶和粉彩是不一样的。不一样的陶瓷种类对艺术创作、用色用墨完全不一样;不一样的题材对胚瓶的要求也不一样。这些最好能都懂,不懂就要多看,多看他们的书籍;多问,多问专家和同行,交流非常重要。

  证券时报记者:名家收藏的价值评判标准是什么?

  陈伟才:名家意味着在专业上已经获得一定认可,因此艺术水准上有一定保障,但是并不是说,只要是名师创作的就一定是最好的作品,仍然必须侧重艺术品本身。一个优秀的陶瓷作品,从胚瓶的选择、用色、选材、画作的布局、烧制效果等诸多方面都要完美协调,整体达到高水准才能称之为优秀。我们收藏最终是收藏优秀的作品,真正好的作品才是收藏的灵魂。

  证券时报记者:您如何看待当代名师陶瓷的价格?

  陈伟才:就目前趋势看,中国文化产业面临大发展、大繁荣,名师陶瓷价格会依照趋势而上行。特别是一些名师年事已高,创作源逐步枯竭,他们的作品很稀缺,就价格而言升值空间比较大。青年一代里面有非常好的功底的艺术家,一样值得关注。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