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士得是否带国宝同回归

2013年06月29日 08:47   证券日报  

  ■本报见习记者 肖 楠

  2013年6月26日,国家文物局再次成为网络热议话题:佳士得[微博]拍卖公司大股东、法国皮诺家族捐赠的圆明园文物已于25日凌晨安全运抵北京。今年4月26日,法国皮诺家族宣布“捐赠”圆明园青铜鼠首和兔首的意愿。至此,漂泊海外150余年的圆明园鼠首、兔首正式回归祖国。据说,两尊兽首将入驻国家博物馆[微博]

  而早在2009年2月,佳士得公司曾不顾中国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强烈反对,在法国巴黎拍卖了第二次鸦片战争期间被英法联军劫掠的圆明园鼠首和兔首铜像。此次拍卖因中国藏家蔡铭超[微博]“拍而不买”而流拍。随后,皮诺家族从原持有人手中买下这两件兽首。中国拍卖行业协会副秘书长郑鑫尧曾说:“从1985年马首铜像售价的1500美元到这次鼠首和兔首铜像分别拍出1400万欧元,圆明园兽首铜像24年涨了1.2万倍。仅仅从纯粹的艺术品拍卖市场角度看,如今的价格也远远大于这两件文物的内在价值。”关于兽首的价值,见仁见智,但比较有共识的是,就单纯的艺术价值而谈其价值并不高,之所以被抬到天价,主要是由于历史原因及各种绑架似的炒作。

  “从拍卖的角度讲,卖家愿意出的价格,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它的知名度和普及程度,这个时候可能就不是看其艺术价值,而是社会告知的价值,这会给它加分,让它变得更贵。兽首不断再现,让全世界都知道了这几个水龙头,所以会拍到天价。圆明园其他文物可能就一件,拍了就没了,所以知名度并不高,价格也没那么高”。 北京天问国际拍卖公司总经理季涛[微博]这样说。

  中国文物学会副会长李晓东昨天也认为,圆明园兽首的价格完全是被炒作起来的。它们作为建筑构件,离开了建筑,其价值就大为降低了。所以它们不像一幅宋代很有名的画和一尊商代很完整的青铜器那么有独立的价值。现在这样的炒作,助长了商人谋利的需求。所以,第一次拍卖,三尊铜像也就3000万元港币左右。到了2007年,一个马首就6910万元港币。这次巴黎的拍卖,从商业运作上来讲,自然要高于6910万元港币的这么一个价格。所以整个过程就是一种商业炒作,并不反映这两件文物真正的价值。

  不过对于这次皮诺家族宣布向中方无偿“捐赠”鼠首和兔首,中国官方对此则予以积极评价。而对于皮诺家族为佳士得最大的股东而言,“捐赠”就显得别有意义。外界普遍猜测,为了皮诺家族旗下的佳士得拓展中国市场和改善与中国的关系,改变在2009年风波中中国民众对皮诺家族与佳士得的不良印象,中国对佳士得的限制与皮诺家族掌控的奢侈品集团在中国的市场拓展不无关系。就在今年4月9日,佳士得突然宣布成为首家在中国大陆获得拍卖执照且独立开展拍卖业务的国际艺术品拍卖公司,并计划今年秋季在上海举行拍卖会,不过拍卖品不涉及文物古董。

  佳士得中国区公关负责人对此则回应称:“兽首拍卖风波确实给公司在中国的发展带来影响,尤其是声誉上受到很大影响”,但同时她认为,“捐赠兽首完全是皮诺家族的决定,与佳士得在中国的业务没有任何关系。”

  不管怎样皮诺家族的这次举动,无疑给中国政府留下了个好印象,但是对于佳士得在中国的发展,相关的部门也许不会采取什么举措,对于未来而言,还需要观望。但皮诺家族的这次“捐赠”无疑是给佳士得打了一个非常响亮的免费广告。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