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代祖师弘一法师造像略说

2013年07月03日 09:28   新浪收藏  微博

  陈毅谦的彩塑作品“弘一法师”塑造了中国近代高僧弘一法师手捻佛珠,正襟危坐的瞬间场面。塑像身形微微前倾,神情淡定,表现出了法师慈悲、谦和的内心世界。

  弘一法师俗名李叔同,1880年生于天津,是二十世纪重要的历史人物。他出家前是一位集诗词、书画、篆刻、戏剧、音乐之大成于一身的艺术巨擘。既出家则尘缘顿断,诸艺俱疏,惟书法不废,只为抄写佛经祖语。他的书法经印光法师点拨,尽祛人间烟火之气,透出其梵行之精深。较之怀素、智永等历朝书僧,更表现出其对佛陀信仰之虔诚和纯粹。

  弘一法师是南山律宗的一代祖师,宏宣律范,而栖心净土。他依止印光法师座下,专修念佛三昧,虔敬至极。1942年10月13日,法师安详示寂,去了他所欣慕的极乐世界,“悲欣交集”是法师最后的遗墨。

  青年艺术家陈毅谦对历代高僧素怀景仰,加之多年的彩塑功底,使其萌生了为高僧塑像的愿望。他虔心研读高僧传记和著作,力求解读这些修行者们的内心世界和生活原貌,不断地将悟化的心得融入创作中。作为“泥人张”的传人,他在继承的基础上大胆突破,逐步形成了自己的艺术风格。他的艺术不是以那种张扬强悍形式呈现出来让人瞬间为之一振,而是以一种极为和谐舒缓的节奏流淌出来,因此余味更加隽永。

  在“弘一法师”的塑造上,陈毅谦大胆采用了泥塑与木质相结合的组合方式,加之精湛的彩绘技法,使整体效果更为生动、鲜活。写实的韵味更加强烈,呼之欲出的艺术感染力格外抢眼,使法师的形象更加和蔼可亲,给人一种身临其境的现实感,更能使观者崇敬仰慕之情油然而生。

王宝贵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