溪山清远:中国当代艺术的转型

2013年07月06日 10:10   证券日报  

  ■肖 楠

  “溪山清远”展览由成都当代美术馆馆长、中国美术学院教授吕澎[微博]策划,在西班牙的巴塞罗那圣塔莫妮卡艺术中心展出,参展的艺术家以各种形式的作品回应当代社会对当代艺术新的期待,展示中国当代艺术特殊的气质,以及与之前的艺术史之间的关系。

  而早在2010年,策展人吕澎在伦敦策划了“溪山清远:中国新绘画”;2011年,在旧金山亚洲美术馆策划了同样题目的当代绘画展览;2011年9月的第五届成都双年展,吕澎将“溪山清远”作为艺术主题展的题目;为了使日本和亚洲观众对中国最新的艺术有新的认识,于2013年1月在日本的福冈亚洲美术馆策划了题为“流觞故事:中国当代新绘画”的展览。凡是对中国传统文明有知识的人应该理解这个主题的基本含义,她不是要艺术家去讲述模模糊糊的历史,而是要让观众知道中国艺术家已经对自身文明的气质有了全面的关心。

  展览以“溪山清远”为题,借其古意,言说的不是一个观念,而是一种文化生态与视角,这意味着展览将提示中国人对待世界与人类社会的观点具有特殊性,并对解决今天人类社会的不同矛盾和问题有着帮助,同时,这个视角也会呈现出新的美学样式。“溪山清远”探讨人类传统意识的现时性,以及对人类生存当下性的作用。广义上可以理解为,我们从传统文化中汲取了很多知识,但是对于传统文化我们并没有完全回归到更深层的传统艺术之中,所以我们需要更进一步获取及消化掉属于我们的经典,获得更宝贵的财富。而在狭义上理解为,溪山清远的事件已成传统。“溪山清远”是一次使用西方材料对传统文明和气质的反思与表现的中国当代艺术。此次展览的艺术家曹敬平、方力钧、何森、洪磊、金江波、李超[微博]、李青、李瑞、毛同强、毛旭辉、那危、邱黯雄、邵文欢、沈娜、史金淞、他们、屠宏涛、王广义、谢帆、杨冕、杨千、杨勋、叶永青、岳敏君、展望、章剑、张培力、张晓刚[微博]、张小涛、张亚、周春芽年龄跨度很大,艺术家用他们自己独特的观点表现他们对中国传统文明的感受与态度,这样可以让观众能够更清晰地了解中国当代艺术三十年的发展历程与清晰的地位,同时将中国最新的当代艺术呈现出来。

  在过去三十年,中国的艺术家和批评家探讨着观念的改变和艺术语言的创新。“溪山清远”展览将预示着,中国艺术家正在了解世界不同文明的基础上,更加关心绵延数千年的文明精神的发扬。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