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华平先生其人其书素描

2013年07月10日 22:15   新浪收藏  微博

  杨天才

  他是一位锺情书法艺术的书法家,凭借超人的书法智慧和顽强的毅力,引领著河南书法团队强有力地向书法强省跨越,其精神催人奋进!

  公元2007年9月19日,对河南书坛而言,是一个重要的时刻,这一刻,宋华平高票当选河南省书法家协会主席,河南书法翻开了新的一页。

  新的一届河南省书协主席团产生以来,带领全省会员和书法工作者、书法爱好者,以艰苦的努力和开创性的工作,在书法创作、书法展览、“抗震救灾”以及“中国书法名城”“中国书法之乡”的创建等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使河南在全国书坛继续保持领先地位。

  宋华平先生被评为“2008年中国书法年度人物”(《中国书画报》主办),“2009年中国书法年度人物”(《书法报》《书法杂志》主办),“2010年中国书法年度人物”(当代书法网、中国书法艺术研究院主办),被中国书法家协会评为“中国书法家协会成立三十周年荣誉奖、贡献奖”。

  在中原书家的群体当中,宋华平先生无疑是出众的。这是因为,他不但是一位卓有成就的书法家,同时,还是一位傑出的书法艺术组织者。他常说:“作为主席团成员,不但要自己写好字,还要带领全省的广大会员写好字。”

  作为河南书坛的耕耘者、守望者,宋华平先生对脚下的这方热土爱得那样深沉。春来秋往,从1984年至今,宋华平调入河南省书协已有二十多个春秋。二十多年来,他一心一意、全身心地投入到了繁荣河南省书法事业中,为河南稳居“全国书法大省”做出了大量的、卓有成效的工作。二十多年来,他参与组织的省级书法展九十馀个,举办对外交流展十八馀次,举办各类学术研讨百馀次,主办全国重大书法活动二十馀次,下各市点评书法作品十多次。

  河南是书法大省、人口大省,为繁荣河南的书法事业,他在河南省书协召开的一次主席团会议上语重心长地说道:“作为一个书法大省的书协主席团成员,这是全省会员、各级领导、人民所给的荣誉,接受了这个荣誉就要承担荣誉所带来的责任,责任比荣誉更加重要,所以我们要勇於担当责任,把责任放在首位,为河南省书协的会员负责,为河南的书法事业负责。我们要脚踏实地地为每一位会员服务,恪守诺言,用真诚换真心,努力做好书协的工作。”

  每逢全国的重大书法作品展,他都组织发动河南书法作者,设计模拟展览,组织专业人士並亲赴各市、地点评作品。尤其令河南书法作者难忘的是第八届全国展的作品点评。“八届国展”前适逢“非典”肆虐,为了使更多的作者能听到点评,他让书法作者把作品拍成照片寄到省书协,然後他把收到的作品照片集中整理、分类,组织几位专家通过观看照片点评作品,将信息反馈给作者,令河南书法作者大为感动。宋华平先生十分重视参与社会各类公益活动,他组织和引导河南书家深入基层,积极投身社会公益事业。2008年至2011年为汶川地震、玉树地震等捐款数十万圆。

  宋华平先生温文尔雅,为人平和真诚。他待人接物,和气中透出低调,悦颜中多有雅量,谦虚中蕴涵睿智,有著独特的人格魅力。“行胜於言”,这是宋华平先生信奉的一句话。他常说“做人要真诚,工作要扎实,有为纔会有位。工作是实实在在幹出来的。你价值的大小,重要的是看你为广大会员奉献了多少”。就凭这股勇气,从换届迄今,在他的带领下,河南书坛更为活跃,有影响、有创意的大活动一个接一个,在全国书坛产生了很大的影响。2009年,河南书法更是亮点纷呈。这一年,河南省书法家协会举办了五个全国性的大活动:一是第三届中国书法兰亭奖;二是全国第八届书学讨论会;三是全国第二届隶书书法展;四是翰墨春秋——全国百名老书家作品展;五是举办中国书法名城、书法之乡联谊会成立大会。这几个大活动的规模层次,特别是组织的秩序性、服务的档次品位及周到性,都堪称空前,足见河南人幹事的气魄和水平,得到了全国书法界的高度赞誉。在第三届中国书法兰亭奖评选中,河南作者取得获奖、入展双第一的好成绩。这决不是虚说,连中国书协党组书记赵长青都说:“2009年是河南的书法年。”

  宋华平作为组织、创作兼擅的书家,始终保持著书法家的敏感。他深知:自己既是一个艺术的实践者,也是一个书法组织者。繁荣书法艺术是他的事业,是他价值的真正体现。正因为如此,他把书法组织工作和个人的书法创作两者之间的关係处理好,使之相互补充、互融共进。他认为:“祇有把自己的时间和精力奉献给河南的书法事业,纔能体现自身的书法社会价值;祇有把自己的情感倾注到书法创作中,纔能体现自身的书法价值。这些都反映了他艺术上的超迈境界和深刻的思辨品格,从中也能感受到他的人生情怀。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