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华平书法艺术:满天风雨舞龙虬

2013年07月10日 22:24   新浪收藏  微博

  西中文

  十几年前,我给华平写过一篇评论文章,题目是《心中的王铎》。文中说,宋华平“堪称当代写王铎较好的为数不多的书家之一”。王铎是当代书法复兴的一个起点,也是当代书法变革的一个切入点。王铎代表著当代书坛鼎革和书风创变的一个方向。

  中国书法发展到清末,书风为之一变,碑学異军突起,碑碣、摩崖、造像、简帛、残纸等民间艺术逐渐佔据了书法的中心地位,这种粗犷、厚重的书法风格培育出了为数众多的一代名家。民国以降,碑派书风逐渐退潮,然而由於新文化运动对传统文化的冲击,书法风气的创变缺乏充分的动力和合适的语境。众所周知,二十世纪後半部,书法艺术有一段相对的停滞期,直到改革开放之後,书法纔又重新进入复兴期。而书法复兴的第一个浪潮,就是经由日本转而影响国内的王铎书风。

  王铎是长期浸淫於帖学体系,对二王书风十分熟悉而又具有深刻创新意识和成功实践的书家。清後期的碑学书风虽不以王铎为旗帜,却深受王铎思想和创新实践的影响。所以新时期以来的书法复兴,以王铎为起点,既是时代的际遇,又有艺术发展规律的内在合理性。

  宋华平先生同书法复兴时期崛起的许多书家一样,深受王铎的影响,同王铎一样,以二王一系的帖派书风为根基,上溯源头,法兼篆隶,广泛汲取後世各家各体系乃至民间书法的特徵,从而打造出一个更加宏阔的开放式器局。然而新时期以来的书坛,风起潮涌,各种流派、各种书风如过眼煙云,人们追逐流行时尚的兴趣大过对传统坚守和深入挖掘的兴趣。所以当初写王铎的许多书家现在已经改换门庭或另辟新路。然而宋华平却坚守至今。

  在艺术上,变和守是一对矛盾。变是创新变革,闯出新路;守是继承传统,守住根本。创新固然可贵,但创新必须建立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而在不同的时期,变和守应有不同的侧重点。具体到今天,书法艺术新变有馀,而继承传统稍有不足。有鉴於此,对传统精神的守望和深入挖掘则尤为可贵。

  三十多年来,宋华平始终在王铎这块土地上辛勤耕耘,心无旁骛。他坚守的是王铎那种恣肆旷达、纵情任性的主体意识,是王铎那种植基深厚、吸纳广博的艺术精神,是王铎那种包容江河、不棄细流的开放格局。华平认为,王铎是一座山,是一片海,王铎的丰富宝藏今人远未挖尽。

  华平书法的用笔用墨,是其最精彩之处。其用笔方圆兼施,以方为主;正侧互见,以正为根。其方笔和中锋皆来自於王铎。方笔在二王帖派书风中偶一用之,见其顿挫峻朗,而王铎则大量使用,使其书中充满刚健郁勃之气。华平在运用方笔中又加入了自己的理解,时而空中作势,逆入平出;时而落笔峻急狠鸷,其方笔峭拔刻厉;时而落笔纡缓纵逸。其方笔润泽流畅,方中带圆。乃至其圆笔中也不失整饬方正,所以华平的用笔,虽以方峻为基调,却有丰富的变化和多姿多彩的形态。行笔则以中锋为主,笔沉墨实,力透纸背。我与华平经常一起出席笔会,看华平写字是一种艺术享受。他行笔舒缓有力,有极强的节奏感,提按转折一丝不苟,笔笔力送到尖,乃至虚笔都当成实笔来写,所以华平的字,线条特别凝练有力,无论起落首尾或转折过渡,无一毫虚怯靡弱之处。清刘熙载评李北海书“气体高異,所难尤在一点一画如抛砖落地,使人不敢以虚骄意之拟之”。宋华平书法能当此语。

  用墨的丰富也是华平书法的一大特色。他並不靠宿墨之类工具性手段来製造视觉效果,而是巧妙把握墨的乾湿浓淡来表现轻重沙渴的效果。在浓墨时,行笔稍快,以表现斩钉截铁的效果;在淡墨时,行笔舒缓,以追寻飘渺浑茫的意趣。从而在一幅作品中表现出十迟五急、十藏五出的丰富变化。

  用笔结体的开放性是王铎书法的重要特徵,也是王铎留给後人的精神遗产。之前的书坛大家,其风格基本上都各自是一个相对自足的体系,而王铎则不然,王铎自身也是在不断吸纳、不断融会、不断变化著的。所以当我们品读王铎的时候,往往会看到截然不同的面目,殆非一人所书者,然细察其基调,均是王铎无疑。宋华平充分领悟到王铎书法的这种本质特徵,他在坚守王铎基调的基础上,广泛吸纳唐宋以来各家用笔的神髓,使自己笔下的艺术语言十分丰富。许多年来,华平在王铎基本风格的底色上,成功地糅入了颜真卿的内敛郁勃、李北海的沉实雄健、米芾的跳掷摇曳、傅山的酣畅恣肆和张瑞图、黄道周的顿挫峻折,而滤棄掉了王铎某些荒疏冷僻、乱头粗眼、孤峭虐戾的风格特徵。从而形成华平自己独有的艺术特色。这种风格以闳阔端方的正大气象为基调,以雄强清健为基本的审美追求,追求用笔、用墨、结体和章法的丰富变化,作品富有生活气息和人情趣味,表现出一种海纳百川的博大器局和雅俗共赏的巨大亲和力。

  华平是一个人民的艺术家,他坚持为人民耕耘,为时代讴歌的创作理念。坚持用自己手中的笔来诠释党的文艺方针和文艺家“二为”的艺术方向。宋华平时刻牢记,自己是党和人民培育出来的,是改革开放以来书坛新时期培育出来的艺术家,书法复兴不久,华平调入省书坛工作,在张海主席和老一代艺术家的带领和影响下,一方面精研书艺,一方面为河南的书法事业尽心尽力。数十年来,在创造了中原书法一个又一个辉煌的同时,华平的书法艺术也不断达到新的境界。华平在2007年接手河南省书协主席之後,带领主席团一班人,抓队伍,抓人才,成功续写著河南书法的辉煌。

  多年以来,应该说华平把主要的精力都放在了引领推动河南的书法事业上,有人不禁会问:“华平还有时间写字吗?”然而事实是,当我们敬服於河南书坛在以华平为首的书协主席团的带领下,继续保持无可争议的书法大省地位的同时,又不禁赞叹华平在书法艺术上的不断跨越。张海主席曾经以成功的实践向我们证明:事业和个人的艺术追求可以並且应该是並行不悖、相辅相成的,华平主席再次向我们证明了这一点。

  华平的新作品集即将付梓,把清样送给我看,嘱我写点感想,捧读作品集,不禁想起清人杨岘詠《石鼓文》的两句诗:“但觉行间出奇怪,漫天风雨舞龙虬。”我以“飞龙在天”的堂皇正大和盛世气象来概括华平书法,相信读者也会有同感吧!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