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宋华平先生的书法艺术

2013年07月10日 22:30   新浪收藏  微博

  姜寿田

  河南书法在20世纪80年代的崛起,构成当代书法史的重要事件,它的强烈的地域风格和深厚的书法文化传承以及强大的书家阵容、卓有成效的组织模式,都使河南书法成为当代书坛关注的中心。河南书法也一跃从一个贫弱的边缘化的书法小省而成为书法重镇,得与海派、京派并驾。并由此彻底改写了河南近现代书法小国寡民的历史。这无论如何都不能不说是一个奇迹。后代的书法史学家,将如何评价20世纪后期的河南书法我们无法推测,但立足当下,则可以断言,河南书法已成为当代河南整体文化中最具活力的核心部分,它远远走在了河南美术、文学的前头,仅此一点已足以证明,河南当代书法已复兴了具有深厚历史渊源的中原书法传统,并在新的历史时期将其发扬光大。

  河南书法之所以能够用短短的时间便从积弱一举走向壮大,除开来自深厚的历史传统底蕴的支撑外,另外一个重要原因,便是拥有一批能够审时度势,具有超越性眼光和组织才能的领军人物。如果说张海是这支领军人物的核心的话,宋华平则是这支领军人物中不可或缺的一位。

  宋华平1984年调入河南省书协,1993年任省书协副秘书长,1997年任省书协秘书长,经过20多年的磨砺和长期在张海主席领导下从事书协具体组织工作,宋华平已成为具有成熟组织经验的河南新一代书法组织者。特别是1997年任省书协秘书长以来,他配合张海为推动河南书法的深化发展做了大量工作,巩固了河南在全国的书法重镇地位。仅在2004年,河南省书协便成功举办了首届全国青年书法篆刻展、第五届全国楹联展、第六届全国书法研讨会,进一步扩大了河南书法的影响。此外,作为中国书协创审委员会委员,他积极参与书坛重大展事,担任评委,从而在提高扩大河南书法影响力的同时也进一步奠定了他在当代书的地位。尤其是在2007年继张海主席,接任河南书协主席以来,他勇于开拓,在继续保持发扬中原书风固有优势的前提下,进一步强化中青年书家队伍建设,并推出中青年书家代表人物,以深化和开拓中原书风。近些年,河南书法稳中求进,始终处于书坛领先地位,而其甘于奉献,为书坛作贡献的大的措施举动,如承办第三届书法兰亭奖、全国第八届书学研讨会、全国行草书名家展、兰亭群星耀中原等,都赢得书界的广泛关注与赞誉。

  作为河南这一书法重镇的领军人物,宋华平对自身创作有着严格的要求与省思。他不是从一般摹古层次简单的对待创作,而是从融汇与拓化拨动面来把握研悟书法创作。这就使他的创作始终处于一种对传统动态与开放性的理解与体悟中。具体来说,他学宗一家,但转益多师,不拘泥于一家门风。这突出表现他对王铎的取法中。早年他学王铎在风格上很接近,这与一般学王铎风气没有多少区别,有鉴于此,他对自身创作做了调整。他没有从形似上继续追摹王铎,而是谋求在神似上靠近王铎。又旁涉米芾、李北海、张瑞图,在保持南派气韵的提下又强化其北派的骨力。在这方面中原古法篆籀传统给了他创作上暗喻性影响。从宋华平创作审美追寻上可以看出,他不泥于小数,追求阳刚大气和直抒胸臆的书写性,强调自然状态下的创作而力反矫糅造的支离安排。

  作为书史上出身河南孟津的书法大师,王铎对河南书家有着一种天然的超乎寻常的影响,他的雄强之气与超越古今分野的表现主义风格,皆构成对河南当代书家的强烈吸引。由此,王铎书风几乎构成河南地域书风建构的一个重要风格原型,河南以王铎风格名家的书家也远远多于其他地区,而王铎书风20世纪80年代中期以来风靡书坛,也与河南书坛的大力推崇有关。所以很多论者将碑风与王铎风称为中原书风的主流风格。在某种程度上,王铎玉成了中原书风,但同时也带来难以摆脱的风格桎梏,在河南受王铎影响的书家中,宋华平便是较早自觉谋求摆脱王铎风格笼罩的人物。早期对王铎的心摹手追,使宋华平早期创作较少个人面目,这是他在近来近十几年书法创作中所加以深记得省思并力求改变的创作症结。近十几年来,宋华平在理性把握王铎的基础上,加以通权调变,融入米芾、《圣都序》乃至李北海、张瑞图的笔法和风格,由独宗一家走向转益多师,弘其基,博其直,扩充风格的涵量和整合力,在融通中探索追寻个性风格的建立。经过近十几年的创作探索实践,宋华平的书法已冲破王铎风格的限阈,而在王铎风格的基调上一己风格。他弱化了早期书风的绵润而易之于洞达——强化线条的骨力和结构的劲折——从中可看出李北海的影响。其书在保持了中原书风雄强大气的整体风格的同时,又流露出一己骨胜的个性风格取值。这种风格转型对宋华个人而言无疑具有风格更新的意义。

  对于书家来说,风格的自我构建问题是一个极为复杂的问题,它自身也存在一个否定之否定的问题。而对书家风格变革的认识问题也册样如此。由于对宋华早期书风留有很深的印象,所以我曾经问过他,为何几乎长度否弃自己的早期书法风格?也许是宋华平华生看出我的问话中还有几分惋惜遗憾之意,所以他的回答很直率肯定。他说,早期学王铎失之太像,因而愈到后来愈不满意,后来便谋求多头尝试,吸取更多的东西,现在面目是打破王铎风格笼罩的结果。在这个回答中,我体味到一种执著和自信。

  在这里对宋华平书法作终极性价值判断是困难的,也是无益的,从优美的王铎风格跨越到一己风格,宋华平完成了对自身风格的超越——从求美转向求真。对于书家而言,始终存在着求美与求真二种价值选择,即是匍匐于古典美的脚下,还是创造自我的个性真实?古典美再美,也只是虚迷的幻影,没有个性真实的创造,书法创作本身将失去意义。从这个意义上说,宋华平已悟求到书法创作的本真。当然,个性风格真实的建构也不是终极意义的,紧接下来还要面临和接受艺术史的检验,而这对于任何一个书家来说都是一个严峻的挑战。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