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评宋华平先生的书法作品

2013年07月10日 22:36   新浪收藏  微博

  张海

  我曾经说过:一个书家,如果隔几年能出一本作品集总结一下过去几年的成就和得失,并得到同道和社会各界的批评,对自己的进步肯定是有益的。宋华平先生就是这样做的。他上一次出作品集是2006年,至今已6年了,几年来华平的书风又有哪些变化?在艺术的道路上又有哪些创新?这是人们所关注的。最近华平又准备出一本新的作品集,把清样送给我,看后很有感慨。总的感觉,华平这几年仍然坚持其一贯的风格,立足传统,深入挖掘,不跟风潮,不重表面,在提高自己书法艺术的内涵上下工夫,因而其书风更成熟,更老健,更有个性特色。具体表现为以下三个方面:

  第一,和几年前的作品相比,华平书法的用笔更加凝练、沉稳和老辣。华平的书法从王铎入手,这些年来,他不是模仿王铎书法大开大合的视觉效果,而是追求其凝练苍涩、丰富多变的用笔。华平深深懂得,在书法的诸多要素中,用笔是第一位的。因此他把主要精力放在用笔上。纵观华平现在的作品,用笔沉稳劲健,如精金屈铁,行笔如铁锥画沙,具有很强的质感,牵丝映带都交代得一清二楚,决不含糊。可以说,用笔的力度和精到奠定了华平书法风格的基础。

  第二,近几年来,华平的书法风格吸纳更加丰富,格局更加开放。华平在坚持王铎风格基调的基础上,广搜博采,转益多师。他临习了王羲之、颜真卿、米芾以及黄道周、张瑞图等人,从中广泛汲取营养,从而丰富自己笔下的艺术语言,他坚持的是王铎的变革精神和坚守传统的意识,而不拘泥于王铎的外表。所以看他现在的作品,有些地方表面看似乎不太像王铎了,但仔细分析,是他在王铎的基调上融入了多家的笔法。既保持一贯的风格基调,又在深入挖掘上下功夫,力求丰富变化以增加内涵,这是华平坚守的革新方向。

  第三,经过多年的磨砺和经营,华平逐渐形成了自己凝练厚重、沉稳大气、雅正端方、雅俗共赏的风格特征。华平的字从传统中来,而且字又写得漂亮、端正、宏伟大气,非常符合中华民族的审美习惯。华平的大幅作品,气势磅礴,器宇宏大,是中原书风的典型代表。

  几年来,华平在书法艺术上所取得的成就是可喜的,而如果考虑到他身为河南省书协主席,几年来,他带领河南书法队伍,继续保持着全国的领先地位,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骄人成绩,而从事书法艺术的创作和探索,只能在工作之余进行,就更加让人肃然起敬。诚然,从宋华平担任河南省书协主席以来,河南书法所取得的成就是有目共睹的,在全国性的大展大赛中,入选和获奖人数,河南不但继续保持着领先地位,而且书坛新秀、青年才俊不断涌现,书法人才队伍越来越壮大,表现出强劲的发展势头,这与宋华平和以他为首的河南省书协主席团的正确领导是分不开的。华平在带领河南书法团队共创辉煌的同时,自己的书艺也取得了长足的进步,这是十分可喜可贺的。

  华平正当书法的盛年,他的书法还有提高的空间,相信他的个人风格还会继续深化丰富。我们有理由期待华平在书法艺术探索的道路上取得更大的成就!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