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与艺术:谁是谁的蛋糕

2013年07月11日 14:15   收藏投资导刊  

  文/戈戈

  说到国内艺术市场跟资本的嫁接其实并不是什么新鲜事儿了。以2010年国内拍卖市场迈入所谓的“亿元时代”作为起点,大批金融资本的进驻似乎让经历了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后的中国艺术品交易市场看到了那么点复苏的希望,随之而来的“金融时代”更是让无数人在一次又一次的记录刷新中找到了新的投资目标。如果再把中国自2011年一跃成为全球最大艺术品交易市场的利好消息捎带进来的话,国内艺术品市场这块蕴藏着万亿财富的大蛋糕,也的确能让很多资本闲钱蠢蠢欲动。

  或许正是借着这股“亿元时代”所带来的金融东风,在2011年,全世界最大的出版、研究、会展与风险投资公司IDG与百雅轩联手,并以6000万元资本的代价成功占据百雅轩20%的股权;另外两名股东——昌荣传播董事长党颌和亚达国际控股董事长蒋建宁共占20%的股权;李大钧[微博]则持有剩余的60%股权。 

  这一举动在当时无疑引起了艺术界极大的关注,而在迎来新的资本和股东进驻之后,百雅轩先后在香港、上海、北京798开设了新的分馆。一时间,一种新的商业画廊经营模式被业界广为传唱,甚至一度被奉为国内艺术机构未来的发展模式,而百雅轩在接纳风投资本后的高调经营也为这一模式做足了宣传的噱头。不料好景不长,就在前不久,一则附带有百雅轩员工798空间外集体讨薪图片的新闻引爆网络。随后,百雅轩文化艺术机构官方宣布前百雅轩董事长李大钧已于月前辞去董事长职位,离职原因据百雅轩员工透露为身体原因。目前关于李大钧在辞去董事长一职后是否还会担任公司其他职位的问题,百雅轩方面表示,李大钧今后仍将保有公司的股东身份,但具体担任何种职务还不确定。

  在遭遇了创始人辞职与员工集体讨薪的多重闹剧之后,如今的百雅轩显然已经无复往日之风光了。而在近日,更有消息称,在4月7日新的总裁进入后,百雅轩开始了大规模的缩减。先后关闭了上海与香港两地画廊以及版画院,798艺术区内的画廊更将被改为库房与销售一体的店面。百雅轩旗下的美术馆画廊也传言会在4月底遭遇关门的厄运。

  从2011年引入风险投资金到如今压缩经营规模,百雅轩的资本之路在短短不足两年的时间里即告结束。这不免让人再度将艺术与资本嫁接捆绑的话题重新拾起。在金融资本的眼中,艺术品市场无疑是块美丽的大蛋糕,一张还算说的过去的作品在经过几轮资本的运作之后,身价就能有数倍的增长,如此诱人的金钱游戏又怎能不让金融资本艳羡;而在那些满嘴市场行情的画廊经营者看来,能够招来一笔不错的金融资本无疑是名利双收的好事,这也正如当初的百雅轩负责人李大均在接纳了IDG入股之后所大肆宣扬的新的经营模式出现一般,名利双收简直如同探囊取物般轻松容易。可谁成想,仅仅一年多之后,原本的帝国开创者竟被自己引入资本之狼所取代,这让人在感叹世事无常的同时,也对看起来很美的金融资本有了新的认识。

  金融资本与艺术,谁才是谁的蛋糕?在艺术界,大多数人都比较认同资本的介入,但对于那些商业画廊所推出的所谓资本扩张模式却多数不甚看好。毕竟画廊作为一级市场所肩负的责任是对艺术家的发掘与推广负责,而资本模式则向来讲究多、快、好、省,尤其是在“快”这一环节大下苦功。但艺术家的成长是急不得的,任何违背市场自我发展规律的新模式都将只能是个“新鲜事物”,而成不了真正的“模式”。

  百雅轩在今天所呈现的状况,或许就是这种挑战规律做法的反面教材吧。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