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黄鸭进西湖是大煞风景之举

2013年07月12日 07:02   红网  微博

  近来有消息称,曾在香港维多利亚港风靡一时的大黄鸭,有望下半年游进西湖。消息一出,舆论哗然,让西湖成为“大黄鸭”下一个玩耍的“浴缸”,在杭州,不少人坚决反对此举。(7月11日《新民晚报》)

  “大黄鸭”之父———荷兰艺术家弗洛伦泰因·霍夫曼,将大黄鸭放置在香港维多利亚港受追捧,那因为是第一次,第一次的创意必然因为新鲜而吸引人。更关键的是,“大黄鸭”和香港维多利亚港乃至香港的时尚和文化创意很契合,相辅相成,不仅提升了维多利亚港和香港迪斯尼乐园的时尚娱乐氛围,也提升了香港的文化创意和文化。

  但是,将大黄鸭放置在西湖则不伦不类,西湖体现的是中国园林山水画的风韵和气质,讲究顺应自然,追求自然的和谐,不求大大,不求写实,不求突兀。其更多展现的是中国式的山水审美,其意象和风韵够丰富多彩,不在需要多余的点缀,将一只突兀的橡皮大黄鸭放置在西湖,必然显得不伦不类。

  将大黄鸭放置在西湖,也许可以满足一些游人的好奇感和新鲜感,但是对于园林文化的提升不但没有好处,而且还会产生误导。中国传统的园林文化,追求的是整体的烘托美感,追求的是点、线、面、片的有机和谐统一,彼此相互依存,又相互提携,既有局部的美感,又有整体美感。大黄鸭和整个西湖的古典人文韵味无法切入,没有一个合适的切入点,只能是孤零零的一个橡皮鸭子,不要也罢。

  对于历史文化遗产和遗存的现代化点缀和改造,不管是创意展览还是改造,一定要秉承和谐适应的原则,随意给历史文化景区点缀现代化和时尚的塑料制品一定要三思而后行,不得已要设置,也要顾及对历史文化信息的掩盖和折损。改造要体现“修旧如旧”,点缀也要体现古色古香的思维,否则,就是破坏而不是增色。西安市的大雁塔景区,在大雁塔之北建设了一个亚洲最大的音乐喷泉,看似是很时尚,其实已经破坏了大雁塔的古朴的美感,成为笑谈。

  其实,即使是对历史文化的现代化创意,也不是完全不需要,关键是也体现历史信息,在此基础上尽管动脑子,想法子都不过分。最近台湾的故宫博物院,创意设计了一款以康熙朱批“朕知道了”设计的纸胶带,一组3款。一经推出,就受到了游客的热烈欢迎,甚至出现了抢购,全部售罄。这样的纸胶带就是因为被注入了历史人文信息,不仅实用,更关键的是“弥久”好玩。

  大黄鸭在香港火了,一些人就忍不住在内陆复制,不仅涉嫌抄袭,而且也是没有文化创意的表现。一些景区纷纷准备购买大黄鸭,以图为自己景区带来文化创意和广告效应,岂不知,文化创意贵在原创,贵在新鲜,贵在因地制宜,讲究个和谐和呼应。西湖不仅不能成为“大黄鸭”下一个玩耍的“浴缸”,中国很多景区也不能盲目放置大黄鸭。否则,不仅显得不伦不类,档次低,更突显了亦步亦趋的西施效颦病态美。

  文/魏青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