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星迷恋画画 拍卖屡创新高

2013年07月12日 11:29   汉网-武汉晨报  微博

  主持人去演戏,演员去唱歌,歌星偶尔客串个评委,娱乐圈的明星们从来不愿在一棵树上“吊死”。如今,“跨界”风在文艺界也吹得正劲,自3个月前“梨花体”女诗人赵丽华高调卖画引来骂战之后,近日青年女作家盛可以学画不到两个月即在微博上办画展,并将一平尺左右的小画儿以5000元一幅的价格出售,引得粉丝追捧的同时也引发业内争议。记者近日采访中发现,跨界者均称“热爱”,追捧者都赞“画美”,而业内人士觉得不过是外行的小打小闹,卖出高价实属“瞎闹”。

  明星迷恋画画

  拍卖屡创新高

  以长篇小说《北妹》而收获大把粉丝的70后女作家盛可以,被视为中国当代最杰出的女性作家之一。她的作品语言风格猛烈,热衷声音实验,涵盖情感和社会领域,以敏锐观察和冷酷书写而著称。而自今年4月起,她开始在微博上陆续张贴自己闲时创作的小画作,其画与文截然不同的清新风格令人惊讶与赞叹。在4月4日的微博中,盛可以贴出了5幅近作并写道:“看见自己一幅进一小步。此前没画过一笔。李银河[微博]小说写得不好,不丢人。我画得不好,也不丢人……获得快乐是最重要的。画不可言传的瞬间,算是对文字的弥补。”

  此后盛可以一天天在微博上展示自己习画的进步,画面中一个红衣绿裤面目空白的小女孩和一条叫做“奥巴马”的小黑狗倒也简单纯粹、相得益彰,不少网友给出了“作家中画得最好”、“不得技法更显纯真”之评价。而引起争议的是盛可以在5月29日发出的一条微博:“胡画近两月。精选20幅小画儿微博小展。很高兴大伙儿喜欢。谢谢你们。小画儿大小为一平尺左右。售价固定为每幅5000元。画展前不作浮动。”

  美术评论家林锐就此表示:“一个不懂行的人,用一两年的时间就能成为一个出色的画家,这种可能性很小。一个跨行的作家想真正进军美术界,应当跟随专业人士学习,或者进入美术学校接受系统训练。现在的这些‘文人画’只能说是小打小闹,大多数画作还难以进入专业市场,与科班出身的艺术家的作品相媲美。”武汉青年画家陈倜则评价:“画风其实很传统,没学过画画的网友觉得新鲜而已。”与此相反,普通网友却对盛可以的画作十分青睐,其5000元一幅的小画儿也颇有市场。

  对于争议,盛可以“嘿嘿”一笑而过,她只在自己博客中提及画画初衷:“画画缘起,看似偶然,实则是潜伏已久的一种愿望。此前没画过,没有基本功,画得如何,不在意,只是要表达内心的情感,并且的确从绘画中体会到欢欣。”并表示写作还是自己未来重点,而绘画“只是我写作疲劳后的一把躺椅,一杯咖啡”。

  作家、明星爱画,盛可以并非第一人。数月前,“梨花体”女诗人赵丽华称“疯狂地迷恋上画画”,一出手就开始创作具有先锋性的丙烯颜料画,并在微博上高调卖画。其一幅丙烯作品《大海》最终以8万元的高价成交。与盛可以在网友中收获好口碑相反,赵丽华的画与她的梨花体诗歌一般,颇受非议。不过赵丽华并不介意,她称:“画画十月,得到诸多赞美与鼓励。我一直想何时突然有人质疑我有代笔、并对我进行暴风骤雨式有组织的团队批评,那我才真算初有小成了。”并骄傲地认为美术圈人对其画作进行鄙薄嘲讽算是对她更高形式的肯定。

  去年初,周杰伦为了纪念其经典专辑《范特西》发行10周年创作了名为《幻想Fantasy》的一系列三幅版画。在北京荣宝迎春“西画名家及当代新锐专场”拍卖会上,这三幅版画分别以33600元、8960元和15680元的成交价拍出。不仅如此,周杰伦的版画作品在拍卖之前也曾在上海茉茉艺术商店销售,店内标明3款版画每款限量印刷200幅,每张定价5000元。

  更有高价者,著名主持人倪萍[微博]在出版其文字作品《姥姥语录》时“受编辑鼓动”也按捺不住亲自画起插画来。据其助手小倩称,倪萍一般都是自己在家作画,没有老师,甚至都不是照着画谱临摹,而是自己写生。但是在2011年“一路有你——中国扶贫基金会[微博]慈善晚会”上,倪萍捐出个人画作参加拍卖,由她创作的《韵》得到热捧,竟拍得118万元的高价,甚至惊得倪萍自己都说“不值这个价”,并把一大卷画摊开任人挑选,说是怕买画的吃亏,“卖萝卜,搭白菜。我就是怕亏了人家,我的画不值钱,多凑几幅,给人弥补一点”。

  而在越来越多的慈善募捐中,明星们捐出自己亲手创作的画作也更显高端大气上档次,此前就有王菲和李亚鹏的女儿李嫣一幅儿童画拍出了100万元,冯小刚与曾梵志合作的油画拍得1800万元,收入全部捐赠给慈善事业。

  武汉东翰艺术馆副馆长马跃从事拍卖行业多年,昨日接受晨报记者采访时他表示:“作家、明星画作卖出高价是纯粹的名人效应,其作品艺术价值并不高,也没有收藏价值。”马跃称作家、演员、主持人如果出于兴趣爱好提笔画画,值得尊重和鼓励,但如果将作品拿到市场上出售,甚至借名气开出高价,那都是瞎闹。

  “一个时代能造就的画家只有几位,需要名师的指点,更要天赋的支持。”马跃很是质疑一位作家或明星半路出道能创作出怎样的好作品来,而对于动辄数十万元的高价,马跃肯定地说:“专业藏家不会收藏跨界名人的玩票之作,青睐他们作品的大多是粉丝或是附庸风雅者。”

  马跃透露,赵忠祥的国画前两年曾在武汉的拍卖市场上出现过,虽然赵忠祥曾向著名国画大师黄胄学习过绘画,但在拍卖市场上他的作品也仅拍出了三五千的价格。

  而周杰伦的版画在上海茉茉艺术商店销售时,这些原本预期会在“短时间内销售一空”的作品,出售情况却有点不妙,在开卖三周后销售量未达半数。多数业内人士认为周杰伦作品技法平平,并且其作品定价略高,受到青睐只是其明星效应作祟。

  马跃告诉记者,武汉也有名人跨界热爱书画艺术,熊召政、何祚欢都爱画上几笔,水平还很高,但未见他们将书画作品拿到市场上拍卖或出售,仅在亲友间相赠,马跃说:“这才是真正的文人画精神。”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