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书录取通知书是珍贵的见面礼

2013年07月18日 07:05   中国青年报  

  这个夏天如果你收到了陕西师范大学的通知书,请务必珍藏,因为它是全国唯一用毛笔手写的通知书!暑假期间,学校的几位老先生放弃休息时间,书写了4500余份录取通知书。(《扬子晚报》7月16日)

  据陕西师范大学官方微博透露,这4500余份通知书是学校专门邀请组织校书画研究会的几位离退休老教授和书画家题写的。每一份录取通知书,从地址到同学的姓名、院系再到年月日,都是老先生们饱醮浓墨,一笔一画用心写成的。

  这些年来,随着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无纸化”早已成为社会潮流。平时别说手写的书信,就连手写的通知人们也难以收到。在此境况下,陕西师大的新生们竟然能够收到一份用毛笔手书的录取通知书,他们的惊讶与欣喜可想而知。

  这也难怪,与千篇一律的印刷体通知书相比,手写通知书是如此的独特而富有个性。那用笔墨写下的每一个汉字,都饱含着学校与书写者对学生的尊重与厚望。这足以打动新生的心灵,让他们油然而生对学校的认同感、亲近感。带着这样的心态走进学校,他们会更容易融入学校这个大集体之中。

  此外,手写通知书还能引发部分新生对书法的兴趣。不难猜想,那些被学校邀请前来书写通知书的老先生们,都是书画方面的行家,有着很深的造诣,他们用心写下的每一份录取通知书,都称得上是精美的艺术品。眼看着自己的名字被别人写得如此洒脱如此漂亮,新生们一定会惊叹于毛笔字的美丽与神奇。

  众所周知,随着电脑的普及,许多学生都将电脑当作不可或缺的学习工具,写文章做练习都在电脑上进行。他们用笔写字的机会越来越少,写字功夫也越来越差,提笔忘字、写错别字已成为普遍现象。用美丽的毛笔字书写的录取通知书,无疑让学生们见识了书法的魅力。

  更重要的是,录取通知书还是学校形象的微观缩影,可以将校风直观地传递给新生们。为了树立良好的学校形象,众多大学可谓“八仙过海各显神通”,有的撒娇有的卖萌有的大打美女帅哥牌……相比之下,陕西师大将学校严谨认真平等踏实的校风传递给了新生。书写录取通知书的贾温性老师说:“这是送给莘莘学子的一份礼物,也是向社会传播中华文化的一份责任。老师们把字写好写规范,以身作则树立榜样,让学生养成良好的学风。”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