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许莹:其人其事其画

2013年07月21日 17:15   新浪收藏  微博

  见心会馆写许莹

  作为中央美术学院科班毕业的艺术家,经本科、研究生、博士生的训练,扎实的写实造型能力是艺术家所拥有的毋容置疑的基本功。掌握而不限于写实的传统、力求突破与创新是许莹作为当代国画家一直努力的方向。

  在许莹的作品中我们可以看到丰富色彩的运用,在传统水墨人物的基础上,许莹运用了彩墨语言来进行创作。她以彩墨塑形,描绘自己身边的所见所感。美丽、性感、时尚前卫的都市少女一直是她热衷描绘的题材。大大的眼睛、挺直的鼻梁、性感的嘴唇、姣好的身材,美丽的少女穿着各式绚丽多彩的服装进入许莹的国画作品之中,时尚都市的青春气息经许莹的画笔提炼而弥散在观者眼前。

  与以往都市、家庭系列作品不同,此次展出的是许莹西行西藏后创作的一批充满佛家禅思的彩墨作品。古老的佛法世界与时尚的青春少女并存在了一个二维的画面之中,古老与现代、沧桑与青春、信仰与世俗的接触碰撞,叩响心门而引人遐思。值得你我面对画面,思绪万千。

  李戈晔说许莹

  许莹在中央美院从附中读到博士,以最严谨的态度和方式接受了造型训练和传统笔墨的训练,继承了中国画传统的笔墨语言,同时以灵动的笔墨与个性的造型形成了自己独特的绘画语言。许莹在宣纸上用飞舞的线条勾画出都市女性淡漠的表情,懒散的姿态,敏感的笔触展现出她独特的造型功力。许莹的作品里的女性有点自怜自爱,有时露着小女人的娇气,有时又豪情热辣,充满性感的诱惑,她们散淡的眼神飘然散落在画面之外,却透露出华丽背后的孤独,喧闹去尽后的寂寥,繁华过后的疲惫,还带着有一丝丝的忧伤,许莹用自己的方式记录了她们的美丽和细微的情绪,用她独特的笔墨撩动着灵魂深处的脆弱与不安,真实的传达出都市女性内心世界的隐密思绪,刻画出现代女性真实而又复杂的一面。

  卢思写许莹

  我与许莹在美院同窗四年,向来欣赏她的才华横溢、洒脱的性格。毕业后她在美院先后师从田黎明、李少文老师一直念到博士,而我去了东京艺大。  一别就是十余载。再见许莹的画,真让我从心底感到喜欢得不得了。毫不夸张的说,她刷新了我对当代水墨人物画的印象。我惊讶她的作品数量之多。钦佩她的勤奋努力。在这个诱惑众多的时代能把自己关在画室里埋头于创作是多麽难得,而更可贵的是她对每一张作品都是那么真诚。我相信看了她对画中人物细致入微的描绘,大家也一定会被她的真诚所打动。她的作品有功力而不落于俗套;构图、造型严谨而不失灵动潇洒;主张了自我而不哗众取宠;有时代气息而不肤浅浮躁。每一个线条,每一道色彩都完全成了她自己的语言,给我们讲述着现代都市中新的故事。 

  田黎明说许莹

  许莹心性单纯,纯朴而恬静。她的水墨人物透着积极进取的人文意识,人物造型朴实、基本功扎实,人物结构的形式具有内在的力量,显现了她对造型感觉与笔墨的智慧,并在造型形象中培养起敦厚的主体意识,逐渐托出精微的理性贯穿其中。许莹的乡土人物画所形成的笔墨语言有着淳厚的泥土气息,画面的整体造型在自然与乡民的体验中得到了内在的提升。在都市人的写生中,许莹把都市潜存的矛盾应用于理性造型与笔墨结构里,以不规则边缘结构的意象生来象征人物状态,刻画了一群群依附于都市边缘的普通人,显示出她在造型语言上的厚度。一方面在笔墨语言中提纯乡土的纯朴心性。她的笔墨与造型从本体上融入了当代的人文语境,以挚真的笔墨感受与造型个性形成了自己的绘画语言。

  赵岽说许莹

  第一次见许莹就觉得她性格豪爽,甚至让我很怀疑那些画中安静的女孩是来自她的笔下。后来发现她的性格和她的作品形式一样没有矫情废话只有痛快淋漓,这一点却又与她作品细腻的情感形成鲜明对比。

  许莹的绘画很早就形成了一种带有强烈个人语言的艺术风格 ,在她的创作中可以很清晰的看到,许莹并不满足在中国画传统笔墨语言之上的提升,也并不刻意追求现代流行语言在画面中的价值 。而对女性内心世界的追问、探究、剖析,才是她不断追求的艺术方向。正如她的创作形式,从五彩缤纷系列到灰色系列再到淡色系列,这种形式上的变化正反应了艺术家在反复思考纠结中见大见真的过程。

  许莹画面中的都市女性或是表情淡漠姿态懒散,或是自怜自爱楚楚动人,或是舞动华丽性感诱惑,或是寂寥忧伤略显疲态,但这些都是作者用心书写的情感日记。而"对话"系列可以说是许莹用更深层次思索、更细腻的笔墨触动女性世界的真善美。"对话"就是与自己对话,就是与一切有情众生对话。

  丁予茜写许莹

  最早熟悉许莹的名字是在上大学时看到她的一幅素描范画时,从那时我对这位学姐就是一种仰视、崇拜。时光飞逝,她的作品在积蓄与发展中给予我更大的震憾与感悟。每见她的新作都透着一种让人遐想不尽的神秘。许莹对形式有十分敏锐的感觉,她总能对周围的一切清晰地感受到特别之处,画到纸上总是有一种艺术家特有的绘画气息,一种珍贵的艺术情感。这是与生俱来的,令人钦佩的艺术禀赋。立足传统精神感悟当代生活的许莹,继承传统,大胆创新。既发挥了中国画的特征,利用线的组合排列给人以清新感,同时又广泛吸收其它艺术的表现手法,使画面具有新的中国画特征。她笔下的女孩们如她一样怡静、美丽、大方、乐观、诗意。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