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让掺假展品毒害人们精神

2013年07月22日 08:00   法制日报  微博

  近日,河北省冀州市冀宝斋博物馆的一些展品引发舆论的讽刺和抨击:一只“青花人物纹罐”写着“炎帝制造”,一只“金陵十二钗粉彩大缸”说是“大清雍正年制”,还有一只“晋代磁盘”画着“三英战赵云”。展品如此时空穿越的博物馆还赫然挂着河北省科普基地、河北省少先队实践教育基地、衡水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国家3A级旅游景区等牌子。据报道,在社会舆论的压力之下,目前冀州市民政局已撤销冀宝斋博物馆的民营非企业单位注册登记证,冀宝斋博物馆已经闭馆整顿,冀州市纪委、监察局也表示将对相关部门责任人调查处理。

  作为现代文明一个重要标志的博物馆,是收藏、保护、研究、展示人类活动和自然环境的见证物的场所,担负着传播文化知识、宣扬科学精神、继承优秀传统的使命,展品的实物价值和直观方式是任何书本知识所无法取代的。近年来,随着公众文化需求的增长,在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民办博物馆的数量也在快速增加。据不久前统计,全国登记注册的民办博物馆535家,没有登记注册的民办博物馆1000家左右。目前,民办博物馆已经成为我国博物馆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

  民办博物馆来自于民间、成长于民间、扎根于民间、服务于民间,是具有鲜明地域特色的公共文化服务场所。由于地处基层、贴近公众,在丰富人们的精神生活、普及民族的优秀文化、增强社会凝聚力方面发挥着国字号大博物馆所难以发挥的作用。然而,从近日媒体所披露的问题来看,民办博物馆的状况并非尽如人意,展品可说是鱼龙混杂、泥沙俱下、真假难辨,同时也暴露出相关监管制度存在许多漏洞和不足。

  食品掺杂使假危害人们的生命和健康,博物馆展品掺杂使假则损害人们的精神和灵魂。身体受损易于显现,精神受害却难以查明。因此,对冀宝斋博物馆事件所暴露出来的问题绝不能等闲视之、得过且过,必须由此及彼、由表及里、壮士断腕、刮骨疗毒,使赝品无处藏身,使八卦不再误人,使文明不再蒙羞,使谬种不再流传。

  当前,在鼓励民间力量兴办博物馆的同时,文物、民政等部门应加强对民办博物馆凭证执业、依法办馆的监督,按照法律法规规定,做好民办博物馆的登记、年检、执业和监督管理工作。文化执法部门应依据文物保护法的要求,开展经常性的执法检查活动,加强对民办博物馆藏品的真实性审查和对民办博物馆陈列展览、社会教育和服务活动的指导,确保展品内容的真实性、科学性、高品位,抵制低俗之风和赝品假货。此外,有关部门要严厉打击非法办馆行为,坚决取缔无证执业,规范竞争行为,营造民办博物馆公平有序的发展环境。

  博物馆是人类文化知识的一个重要源泉,为推动其健康长远有序发展,我们希望国家应加快制定博物馆法步伐,完善博物馆管理的基本制度体系,细化民办博物馆准入标准,健全民办博物馆准入制度,使伪科学、假古董不再能够登堂入室、玷辱斯文。

  诗云:三英何曾战赵云,炎帝青花惊世人。可叹鱼目长混珠,打鬼钟馗众难寻。(胡勇)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