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没人肯相信艺术大火是场意外

2013年08月01日 10:00   新民晚报  

  7月25日,深夜一场突如其来的货车自燃烧毁事件,成为这两天艺术界关注的焦点,由于烧毁的是即将在北京拍卖的当代艺术作品,而且它们并没有购买保险,因而在微博上一度出现各种猜测,甚至有人认为这是一场人为策划的炒作事件。灾难发生了,为什么没有人相信这仅仅是一场意外?为什么大家不去关心有没有人受伤?而在乎其中是否有“阴谋”呢?

  信任的建立需要很长时间的努力,而在现今的微博时代,毁掉它似乎只需要几秒钟。近日,中国红十字会再一次成为舆论的热点。这一次,是因它在7月23日发布的一条微博而起:“甘肃省红十字会向岷县漳县地震灾区紧急转运价值19.44万元的饮用矿泉水1900箱。”细心的网友推算出,每箱水折合102元。那么,这是什么牌子的水,价格这么高?是不是采购环节有猫腻?在大面积质疑出现之后,中国红十字会官博迅速公布了1900箱受捐水的明细。

  因为“郭美美”,中国红十字会遭遇前所未有的信任危机,至今未能消除。哪怕只要有一点“风吹草动”,就有可能造成“狂风巨浪”。同样,对于“艺术大火”事件的质疑也事出有因。当代艺术被认为是中国目前最暴利的行业,一张几年前才卖10万元不到的画,现在可能值上千万元。许多当代艺术品价格被人为操纵,“天价做局”一般都是将“天价油画”卖给两种人,一种是刚入场的新收藏家,另一种是刚入场的艺术投机商:前者是真想收藏当代艺术,后者是把艺术拍卖会当作股票市场来投机一把。此次即将拍卖的这批作品中,大部分烧毁的作品,都是拍卖方事先力推的,这让有些人猜测此是否一次“饥饿营销”。

  信,还是不信?“艺术大火”是否是一次炒作呢?即使策展人在上周日举行了一场新闻发布会,展示了被烧毁的艺术品,市场的分歧还是存在。当我们身边越来越多不可思议的事情发生时,怀疑和警惕已经成为许多人思考的主要方式。其实我们需要思考一下,重组人与人之间的信任,充分的信息公开是不是比花费心思遮盖事实更为有效呢?

  曾经有网友评论,当年的郭美美“开着玛莎拉蒂撞向了红十字会最痛的地方”。微博的流行,并不是“制造”了不信任,而是社会信任危机的放大镜,从个体不信任发展为群体不信任。在几分钟之内,信息就会呈几何级数的增长并迅速传播。

  从个人到组织,其信誉和公信力与它的身份没有直接关联,每个表达着不信任情绪的人,或许都在渴望着有更多的机会帮助自己也帮助他人重建信任。要克服信任危机,需要更大程度上实现开放和信息透明。 作者:方翔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