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博界有那么几位繁忙的专家

2013年08月09日 09:34   人民网-人民日报  

  这些年,在中国文博界,有一些老人比较忙,也只有这些老人比较忙,为何?

  全国有十几家电视台开播了文物与艺术品的鉴赏节目,他们被制片人或主持人邀请出场。

  全国有几十家各类杂志转换成了文物与艺术品收藏类专业读物,还有些或真或假在香港注册的这类杂志,他们被主编们邀请顾问。

  全国有上百家报纸开设了文物与艺术品收藏类专版,他们被编辑们邀请主笔或开栏。

  全国有数百家从事文物拍卖的公司,每家公司得有五个文博界专家,他们及其子弟被邀请凑数填空。

  全国每年有上千场文物与艺术品拍卖会,他们被拍卖公司邀请指导或捧场。

  全国每年有几十万件文物或艺术品拍卖,他们被各方人士邀请掌眼把关。

  全国每年有数百亿资金投入文物与艺术品收藏,他们被各色机构邀请指导定位。

  全国有数以千万计的人投身于文物与艺术品收藏,他们被视为导师与救星。

  有许多的知识需要他们传播,有许多的问题需要他们分析,有许多的迷惑需要他们解答,有许多的骗局需要他们揭露,有许多的赝品需要他们指证,有许多的争执需要他们审定,甚至有许多的空白需要他们填充……

  他们忙得过来吗?不要紧,他们有人工作认真负责,但也有人敷衍了事﹔他们有人一言九鼎,但也有人信口开河﹔他们有人学以致用,但也有人不懂装懂,四处走穴,敢于救场﹔他们有人热心公益,但也有人见钱眼开……没有钱的事,如果不是国家点将让主持、单位执意让参与,他们中不少人是不太上心的,甚至是请不动的。

  他们忙得过来吗?不要紧,他们可以身兼数职,到处当顾问,可以顾而不问,甚至可以不顾不问。他们可以四处飞翔,现代交通使他们上天入地异常便利,而且,他们即使到了现场、面对实物,也可以不上手,隔着玻璃柜,他们便可以为“上亿”的物件下结论﹔打开半尺,他们便知道千年书画的真伪。他们还可以跨行越界,可以越俎代庖﹔看古代书画的,当然也知道近现代书画,反正都是书画﹔看玉器的,也可以看瓷器,反正都是器物。

  更重要的是,他们有非忙不可的事。因为,他们有儿女开着文物与艺术品的经营公司,有家族的生意需要打理﹔他们有子弟参与了文物与艺术品拍卖公司的业务,他们得提携“后进”﹔他们自己有作品被邀请在收藏类报刊上发表、在拍卖公司待拍卖,他们必须莅临拍卖会预展现场指点证明﹔他们中甚至有自己的藏品被安排上拍、被推崇成重器,他们必须赤膊上阵,王婆卖瓜自卖自夸。文物与艺术品市场这些年来的金钱效用致使文博界四处不宁、有人为老不尊。

  我们也有可爱的老人一直保持着他们的人生品位与学术良知。可是,社会的需求太大了,市场的诱惑太大了,家庭的压力太大了,久而久之,那些不愿出门作秀替人设套的本分老头没人请了,那些不愿意说假话空话套话的倔强老头没人请了,那些死要面子活受罪的书生老头没人请了,而另外一些老人,则顺坡下道,半推半就,明推暗就,甚至满心欢喜地求之不得地忙碌开来。更何况,有关部门规定,从事文物拍卖的公司,必须有五位60岁以上、70岁以下的文博界副高级职称以上的人士担任专家。这是国家文物主管部门为自己下属退休生活准备的一份大礼,由此,原本人丁不旺的文博界这时候可是人才济济,原本有些冷清的文博​​界这时候可是欢呼雀跃。

  这份大礼与法如何、与理如何、与情如何,是需要讨论的,不然它何以一直为各方人士诟病呢?大家指责的理由不少,最关键的一点是:国家文物主管部门是依法行政,怎么把手伸到​​所有权形式五花八门的公司的人事安排呢?而指责之的事实依据是:这些被国家文物主管部门“安排”到各拍卖公司的专家绝大多数是挂名的,少数几个动手的干的大体也是私事。现在,给拍卖公司介绍“专家”已经出现了黄牛党,有中介费,更说明此“政策”之不妥。

  其实,文物与艺术品市场中的许多课题,需要文物、法律、历史、艺术、文学、经济、自然科学各方面的专家参与会商讨论,不能单单指望文博界的专家,也不能单单委托文博界的专家,更不能通过行政的方式规定非文博界的专家不可。学术方面的垄断一方面也会产生腐败,另一方面则会阻碍学术进步,中国文物与艺术品市场的进一步繁荣十分需要健康的学术与学术的进步。 剑武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