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考竞争依旧激烈:平均录取率不足2%

2013年08月14日 09:32   中国艺术网  

艺考竞争依旧激烈:平均录取率不足2% 艺考竞争依旧激烈:平均录取率不足2%

  当“我”背起行囊离开家乡的时候,小伙伴们问“我”:“为什么?”“我”说:“‘我’要寻找我的梦。”当“我”来到陌生的城市与在严寒酷暑风雪交加的日子里独自战胜困难时。亲朋好友们问“我”“为什么?”“我”说:“我要实现我的梦。”大多数艺术生都有离开校园,离开家乡,外出学习专业课这段经历。正因外出学习这段时间,造成文化课基础体系不完整,文化课整体成绩偏低。而每个有着自己梦想的艺术生在高考前夕都会为自己选择一个较高的目标,所以知名艺术院校竞争异常激烈。

  文化课是一大关

  近年艺术生人数增加,综合类大学也纷纷设立艺术专业。其中著名的“清华大学”也与“中央工艺美术学院”合并成为“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共设立9个系。2013年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计划招生人数为240人,报考人数为15113人,升学率约为1.69%。报考类似院校艺术生面临的最大难题往往并不是专业课,而是和普通考生一样的文化课。以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最热门的设计专业为例:语文150分制,单科成绩不得低于90分,外语150分制,单科成绩不能低于90分,专业排名前35,文化课不能低于422分。而全国艺术生的总体平均成绩在260分左右。艺术生文化课整体水平距离报考院校文化课分数线差距很大,造成一大部分艺术生即使专业再优秀也很难越过“龙门”。

  招生人数与报考人数差距大

  除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以外,2013年中央美术学院招生人数800人,中国美术学院招生人数1700人,鲁迅美术学院招生人数1840人,天津美术学院招生人数1000人,四川美术学院招生人数1780人,湖北美术学院招生人数2000人,广州美术学院招生人数1325人,西安美术学院招生人数1320人,八大艺术院校总共招生人数约11765人左右。而2013年仅山东省艺术考生就有59588人。2013年全国报考人数最多的是中国美术学院为8.5万人,升学率约为2%。2012年中国美术学院报考人数为8.9万,招收人数为1665人,升学率约为约1.87%。2011年中国美术学院报考人数为10万人,招收人数为1670人,升学率约为1.67%。报考人数多,校园承载力有限,中国美术学院三年内升学率并未有太大波动。

  重点热门专业院校升学率依旧偏低

  同年,中央美术学院报考人数为24000人,招收人数为800人,升学率约为3.3%。比去年升学率约2.67%增加了0.63%。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升学率约为0.52%,2012年升学率约为0.6%,比去年降低了0.08%。北京电影学院表演系升学率约为1.67%,2012升学率约为1.64%,比去年增加0.03%。

  可以看出,专业院校竞争依然残酷激烈,艺术生依然面对严峻的考验。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