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中国古建筑30年消失4万多

2013年08月21日 10:27   光明日报  

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副主任 乔润令 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副主任 乔润令

  进入新世纪的10年,是中国城镇化快速发展的10年。从大城市到小城镇,高楼大厦如雨后春笋般拔地而起。然而,人们发现,无论走到哪个城市,目光所及,全是一式的高楼群、玻璃墙、霓虹灯、宽马路、大广场……

  在高楼大厦大行其道的同时,中国的古建筑、古城镇却遭受到毁灭性的拆除,据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统计,30年来,全国消失了4万多处不可移动文物,一半以上毁于各类建设活动。

  一味地拆旧建新,致使城市个性丢失、城市文化断裂、城市品位低下、城市形象相似。我们得到了住房和不断增长的GDP,却失去了自己的文化、民族的传统和人们心灵的故乡,这是以往城镇化最大的败笔。中央提出新型城镇化,新就新在不能再走老路,要转变城市规划和建设方式。以下几点需要关注:

  一是要尊重自己的传统。任何城市都是人文的城市。建筑中体现着民族、地域、文化要素。伟大的民族一定要有伟大的建筑来体现。如果没有故宫、万里长城,没有北京的四合院、苏州的园林和皖南的徽派建筑,中华文化便没有了依托。一个城市如果没有了祖宗留下来的建筑、老房子、老街道和人文遗产,那么,城市的文化、特色、传统和城市精神就没有了依托。

  中国建筑是世界上三大建筑体系之一,我们本土建筑传统是一个完整的循环营造体系,有很多奇妙的细节,为现代建筑技术所不及。实际上最受外国朋友和国人欢迎的,恰恰就是原生态的中国味道和地方特色的建筑。因此,在城市建设和规划当中,只有尊重传统、保护好自己的古建筑、拓展属于自己的风格,才能形成自己城市的特色。

  二是求异不求同。不同的风格与特色,是市场经济条件下,塑造城市形象和提升城市竞争力与影响力的重要因素。北京的四合院与上海的里弄,就是不同风格的民居,紫禁城与凡尔赛宫,都曾是皇宫,但气派不同、历史文化内涵各异。有了特点,城市就有了灵魂,有了自己的名片和形象,而城市的形象和特色主要是由城市的建筑体现的。城市作为一个社会的有机体,简单的克隆和拙劣的模仿所造成的千城一面,无助于城市的进化、发展。只有多样化的城市和多样性的建筑才能促进城市的可持续发展。

  三是改革城市管理体制。大一统是造成千城一面的体制原因。在现有体制中,城市的开发模式基本一样,城市的建设标准、政府的行为模式、城市发展的考核标准是一样的,甚至评价城市发展和城市现代化的参照系也都是一样的。因此,需要进行体制改革。统一的城市考核标准应当因地制宜,规划师要改变为洋是尊的参照系,城市决策者要改变上行下效的价值观,统一的城市建设标准要更多一点弹性。

  希望通过市长和规划师的探索、创意和改革,让我们的城市走出模仿和克隆的误区,使我们拥有更多的特色鲜明、韵味十足的城市。(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副主任 乔润令)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