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家:风水画大行其道是种堕落

2013年08月25日 09:57   金羊网-新快报  

  ■陈炳佳(广州军区美术书法研究院副院长)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艺术进入市场是时代的必然,也是检验艺术家创作和回馈其辛勤劳动的重要手段。古代中国画家大都不在乎甚至鄙视市场。宫廷画家和翰林院学士一样有俸禄,民间画匠画工是按“接单”论价,文人画大多是闲逸之事,他们大多自持气节,拒淡小利。直至清以来出现的“扬州八怪”、任伯年、齐白石、张大千这样的职业画家,他们才开始明码标价,几个钱一尺画,直接写出来贴在家里显眼的地方,昭示求画者,但这严格来讲还只是“以物易物”的自然交易,谈不上市场。

  中国艺术品市场的兴起和勃兴是近十多年的事。作为一种重要的新兴文化产业,逐步得到了国家和地方政府的重视,各种画廊、艺术品拍卖和经纪公司、博览会、文交所、网上推介平台如雨后春笋般冒了出来,收藏人群也迅速壮大。这种现象对中国艺术的发展必然有广泛的积极性和推动作用。应该看到刚刚产生和形成的市场难免有市场监管不到位、法律法规不健全、从业者职业道德低下甚至普遍存在假拍、弄虚作假和坑蒙拐骗、膺品满天飞等现象。这些亟待市场体制的进一步完善,使之逐步步入规范化、科学化的轨道。这是一个有待工商、文化产业和从业者们共同研究和解决的课题。我最关注的是中国画和画家怎样在纷繁复杂的市场中保持清醒,免受其扰。

  中国画的艺术品质和不规范的市场是没有关系的,这种状况无法实现价格和艺术价值的统一。但虚高的价格很容易误导和欺骗艺术家对艺术品质的判断。对于这点,吴冠中是明白的,他的作品被收藏家四处寻觅,不少拍出天价,但先生仍然安静地蜗居在60平方米的陋室,一日三顿粗菜淡饭,深居简出,以清身瘦骨走完一生,这绝不是装出来的,只有内心澄明之极的人才能有此作为。仅此,就足以让那些锦衣玉食、珠光宝气且永无满足的同道们汗颜。直正的艺术和艺术家往往总要忍受孤寒,坐长期的“冷板凳”,塞尚、高更、梵高是这样,石涛、八大山人、黄宾虹、石鲁、陈子庄也是这样,经常是当他们的艺术成为市场贵宠时,要么垂垂暮年,要么已驾鹤仙去。

  一个有时代担当的中国画艺术家必须在“艺”和“利”上做出正确的选择,如果“艺”一旦被“利”绑架,变成利益至上,唯“利”而画,其艺术品质就大打折扣。比如,这些年由专业媒体发起弄得风生水起的“十大最具收藏潜力的画家”的评选和表彰活动,评出的人物大多让人瞠目结舌。更为邪乎的是,“风水画”成了一大景观,一些画商和江湖术士串通一气,借风水之名,行骗财之实,大肆推销低劣的行货,对一些真正的艺术品指手画脚,有的还对艺术家进行面对面的“具体指导”。有的甚至请来和尚、道士为其大作“开光”,让一幅幅普普通通的东西顿时变为了价格昂贵的“圣物”。现在许多艺术家为了迎合市场,把大量的心思和精力放在包装炒作上,自己就像被豪华包装过的中秋月饼,一层套上一层的繁琐装饰把自己打扮得面目全非,这样也使一些三流甚至不入流的作品大行其道。一个健康有序的市场,主要是为收藏家提供最有文化和文人价值的艺术品,为收藏家带来经济效益的同时,更是为社会分担了保管本民族历史文化的责任,即“藏艺于民”。相反,“利”字当先的收藏和推介只能为艺术的堕落提供温床。目前,这种“礼品”、“装饰品”占据绝大部分市场份额的现状,所营造的并非是真正意义的艺术品市场的繁荣,往往容易使一些稍有“大师相”的画家产生价值取向上的偏移,在无奈的适应中消耗自己的艺术天资。

  摆在我们面前的另一个问题就是,市场背景下的艺术家的职业道德规范,即“君子爱财,取之有道”。医生、律师、军人都有自己的职业规范,条文写得清清楚楚,而画家却是一批无法无天的“圣人”。除了必须接受的税收这个经济杠杆外,怎样从条文上约束画家的职业操守,怎样杜绝不断重复自己的作品以及仿造老师、前辈名家作品销售等行为,这是从法律上净化艺术创作风气的必要手段,同样也应成为艺术家的自觉。

  本版文字文责自负,仅代表专栏作家观点,不代表本报立场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