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陷8000万伪画案钱培琛:好友称其是梵高式艺术家

2013年08月27日 18:10   新浪收藏  微博

钱培琛和张学映 图片由作者提供 钱培琛和张学映 图片由作者提供 钱培琛作品 图片由作者提供 钱培琛作品 图片由作者提供 钱培琛作品 图片由作者提供 钱培琛作品 图片由作者提供

  相关报道:旅美画家钱培琛卷入8000万美元艺术造假案

  作者:陈源初

  培琛是我的老友,曾经是1979年1月27日上海‘十二人画展’的发起人,当时,这个画展在上海非常轰动。展览前言上写道:“严酷的冰封正在消融,艺术之春开始降临大地……旧时代过去了,新时代已在召唤。”

  开幕当天,5分钱一张的门票销售一空,来了两千多人,上海美术界的大腕都来齐了。这次展览是新中国成立以后第一个具有现代艺术色彩的展览,被载入中国美术史册。而钱培琛在那个时候,还是一名数学教师。

  他不是专业学美术出身,1981年到美国的时候,他已经40岁了,在美国他和我的另一老友张宏图一起在纽约西57街区的一个艺术学生联盟教画画,早年他们和我一起在我的建筑工地打工,在街上卖画。

  他经常在中国办展览。两个月以前,上海香江画廊举办的“海派名家”油画展上展出过他的作品,一同被展出的还有卢向太、沈天万的品。

钱培琛作品钱培琛作品 图片由作者提供

  不知是命运还是个人的生活遭遇,当其他旅美艺术家生活从苦到甜渐渐熬出头后,钱培琛生活始终一贫如洗艰苦异常,非常坎坷。

  他只是为了维生,一幅作品只不过卖5-6000美元,美国的生活费昂贵,钱培琛只能住艰苦的木屋。我也在美度过了漫长的艰辛岁月。

  钱培琛才华横溢,是中国最早接受西方当代艺术的画家之一。但是到了美国后迫于生活,只好在最低层打工讨生活,街头卖画。

  画廊是非常现实的,不管你的画有无意义,能卖的就接受,否则拒之门外。陈逸飞,陈逸鸣,陈丹青,张宏图和我都有过这样的经历。所以大部分艺术家都曾过着极其艰难的生活。

钱培琛作品 图片由作者提供钱培琛作品 图片由作者提供

  这次仿制事件,传得风风雨雨,很多人幸灾乐祸,甚至夸大其词。但从法律角度来看我认为钱培琛是无责的,他只是临摹名作,这是几乎每个艺术家都做过的事,法律的定义是:当复制品在出售时买卖双方清楚这是复制品,而钱培琛出售时对方完全知道这是仿品。其售价也只是行货价,不够成欺骗买家。之后有人拿出去伪造成真迹出售,假造画作历史,收藏经历,都是另有其人,无论是画廊还是拍卖行,与画家无关。就像制刀者不能为持刀杀人者负法律者任一样。所以法庭并无起诉钱培琛,最多是调查。

  作为钱培琛的挚友,我认为他具有梵高及蒙克般的气质和生活经历,要是哪位大藏家或大财团发现并推崇他,前途不可估量。

  (原标题:钱培琛,梵高般的艺术家!)

  (原文有删节)

  来源:新浪收藏博客 博主 陈源初

  查看原博文请点击:钱培琛,梵高般的艺术家!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