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原来还可以这样搞

2013年08月28日 09:11   收藏投资导刊  

  2013年7月25日的一场大火烧出了一个艺术的所谓新时代,即艺术的“3.0时代”。而同样,在这场疑点重重的大火之后,一个足以叫板当代艺术金字塔顶端存在“F4”的新团体也应运而生——8G。

  “8G”是策展人沈其斌在2013年6月份左右提出的一套艺术理论。这当中的主要理论框架以全球化的(Globalism)、游戏的(Game)、巨型的(Giant)、时代的(Generation)、增长发展的(Growth)、目的的(Goal)、赌博的(Gamble)、光荣的(Glory)作为支撑。这一理论之下以汪建伟[微博]、邱志杰、徐震、原弓、金锋等五位艺术家为核心。不过,极为巧合的是,在那场今天看来多少有些“莫名其妙”的火灾中,受损最为严重的恰恰是上述五位艺术家,而整个艺术活动的总策展人也“碰巧”就是提出这套“8G”理论的沈其斌。如此一来,关于这场大火的真实性也就成为所有人最为关心的焦点。

  从7月25日晚8点30分发生火灾至今已过去了半个多月时间,在这中间,各种猜测与质疑不断流露于各大艺术网络媒体,而针对这些猜测以及质疑所作出的“答疑解惑”却少之又少。不管是活动的总策展人,还是拍卖公司,甚至是货运单位,都未曾就此事的真相作进一步的解答。当然,7月28日上午召开的新闻发布会是个例外。

  既然有例外,那就不排除事情真实存在的可能,但面对众多的质疑却甘愿保持沉默,这得需要多么宽广的胸怀啊。诚然,沈其斌的胸怀是宽广的,宽广到可以置所有的质疑于不顾,但即使再宽广的胸怀,在面对世人的不解之时,总会有所反抗与辩驳,因为没有几个人愿意顶着一个大大的“屎盆子”行走于世间。但沈其斌却并未这么做,或许是出于不屑,或许是抱着谣言止于智者的态度,当然也许有这样一种可能存在:还有更为重要的事情要做。

  这场不平凡的火灾被沈其斌看作中国当代艺术历史重新书写的开始,看作中国当代艺术在大火之后的涅磐重生。在如此之高的定位之下,原本的活动总策展人也无疑变身为中国当代艺术历史的重新书写人,以及中国当代艺术浴火重生的引路人。在如此重要的身份加身之后,沈其斌又怎能会因为一个平凡的策展人工作而放弃成为中国当代艺术历史重要人物的机会?想必这才是沈其斌在面对海量质疑声时保持沉默的真正原因吧,因为话说得越多,错误与漏洞也就随着变多。

  在以如此重要的身份自居之后,沈其斌借助“7·25艺术大火”所要达到的艺术目的也逐渐明朗了:推出“8G”用于取代中国当代艺术的领导团体“F4”,同时借助“8G”理论抢占艺术滩头,为其北上提供理论上的根据地。

  回顾沈其斌的个人履历,我们不难看出,上海可以说是他的根据地以及大本营,但在这中间沈其斌从未放弃过对于北京这座中国当代艺术第一城市的势力渗透。在2005年间,沈其斌于北京成立了上湖子墨艺术投资有限公司,但之后直至2011年期间,沈其斌的主要精力都放在上海证大集团的经营上,少有北京方面的动作出现。沈其斌于北京再度重启艺术品金融化经营之路,已经是6年后的事情了。6年,对于日新月异的当代艺术界而言意味着数个艺术潮流的更迭。对于久居上海的沈其斌而言,想要重新融入北京当代艺术的市场圈子,一鸣惊人是首选之举。

  这样看来,烧一场大火以及损失几件艺术品与沈其斌的“北伐”大业比起来,确实算不上什么大的损失。

  王宁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