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故宫斗殴工作人员为何不管

2013年09月04日 10:10   红网  微博

  2日,一段名为“实拍多名游客故宫群殴”的视频被网友传至网上。视频中有多名游客在故宫内发生冲突,扭打成一团。附近的游客见状都不敢上前。视频显示,直到扭打成一团的游客散开,始终未见故宫中有工作人员前来劝阻。对此,有网友表示质疑:“遇到此类事情工作人员怎么没有出现?”昨晚,故宫对此回应,会根据网上的视频对此事展开调查。(9月3日《北京晨报》)

  游客群殴,喊叫厮打此起彼伏,动静够大,而偌大的一个故宫,卖票的,拍照的,安保的,卖纪念品的,工作人员应该不少。怎么就这边厮打,那边无动于衷,公众不得不追问:故宫的工作人员为何不挺身而出加以及时制止呢?

  想起今年8月的一则新闻:记者在“紫禁城杯”故宫文化产品创意设计大赛启动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故宫目前每年推出含有故宫元素的文化产品大约有300种,经过多年研发,文创产品已累计达到5000多种,年销售收入1.5亿元。莫非工作人员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头扎进创收中,都去销售文创产品呢?网友可清楚记得,门边上就有销售纪念品和照相的工作人员。

  群殴的场面很暴力也很血腥,弄不好就要出人命,甚至还会祸及无辜。难怪游客通过宫门时都小心翼翼,一名中年女子甚至将自己的孩子护在身后,生怕孩子被误伤。莫非故宫工作人员也生怕自己被误伤,躲在一旁静观其变?要知道,群殴事件完全可控,这不,经由几名旁观者好言相劝,尔后该起群殴事件就马上停息了。

  是不是故宫的工作人员各自担负的职责不一样,比如拍照的、卖纪念品的只负责创收不承担保卫之责,于是哪怕群殴就在眼皮底下发生,大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但这似乎有悖于故宫管理规定,你们可提醒游客,遇到困难或突发事件,可就近寻求故宫工作人员的帮助,这也就是说,是凡故宫的工作人员都有职责处理突发事件、帮助游客化解各种困难、营造安全游览环境,难道不是吗?

  “一大群人在故宫内的地上扭打成一团,真是给中国人丢人。”群殴游客固然应受到谴责,但是作为世界级文化遗产的故宫,为何殴打、保安打人、文物受损等事件屡屡在此发生,如果殴打发生之时,工作人员就在一旁,但就是不闻不问,且问:故宫如何在管理?工作人员的“素质”又在哪里?

  文/李强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