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归艺术家生存百态:很多人后悔当年出国

2013年09月18日 09:31   金羊网-新快报  

  数据显示,40岁以上油画、雕塑艺术家拍卖排行榜TOP10”中,近半画家均为“海归派”。反映出海归画家渐成中国艺术品市场的宠儿。随着中国艺术品市场崛起,中国画市场先行,令这些油画家产生心理落差,认为在异国他乡没学术土壤,加上岁数渐大,开始有了落叶归根的念头,因此纷纷回流。

  墙外开花墙内香”,海归画家渐成中国艺术品市场的宠儿。2012年春拍报告显示,“40岁以上油画、雕塑艺术家拍卖排行榜TOP10”中,近半画家均为“海归派”。“海归画家”吃香的现象在艺术市场中愈发明显,但也存在冷热不均的现象。海归艺术家为何能掀起一层层的市场高潮?其能量到底是什么?

  不少画家希望回国参加主流展览

  “李叔同、徐悲鸿、林风眠、高剑父、傅抱石、吴冠中、赵无极等早期海归派的艺术市场早已确立,堪称整个行业的风向标”。在广东省拍卖协会会长雷敏看来,如果海归派艺术家在中国艺术品市场中全部淡出,文化魅力与精彩程度将大打折扣,“绝对黯然失色。”

  而就当下而言,回归的画家中,有的已经获得国内的教授职称,有的重回画院等美术体制,有的通过著述等途径开拓新的市场。他们将重心完全移回来,每一年只会回海外一两个月,他们既在国内的学术圈中得到认可,又能接到博物馆、美术馆的“订单”,同时在海外市场上作品价格又很高,获得普通画家难以企及的成就感。但这并不是海归画家的主流。不少画家自去海外后,几乎都在画商业画,随着年龄增长,希望回到中国参加主流展览。

  在艺海堂画廊总经理吴国强接触的海归画家中,大多数有学院背景,早年就是知名的画家,他们长期学习技法,正统的扎实基础使他们在国外如鱼得水。“国外市场很现实,只认好作品,作品不好的,名头多大也没用。”吴国强认为,这对初来乍到的中国油画家反倒是有利因素。他发现,能在海外市场被认可的中国艺术家也都有学院背景,并且有鲜明的个人风格。

  受追捧需“绝活”也需推手

  谈到职业画家回流话题必然要提陈逸飞,他的回流是具有时代性的高度回流。原来,一直以来都有一个香港公司为陈逸飞运作市场,1991年香港佳士得[微博]推出一件《浔阳遗韵》时,估价不过50万~60万元,后来美国运作团队给予压力,一下子就令其作品价位达到百万级别。而在当时,中国内地画家譬如刘小东的作品价格不过几万元。“1997年时香港曾有一批画廊倒闭,在市场化充分后又‘翻生’了,就是因为他们早期低价买入了一批这些画家的作品。”熊斌透露。

  “可以说,艺术史也是艺术赞助人的历史。” 叶光华坦言,当艺术赞助人用重金买天价的同时,也会在学术上“做一些事”,比如在国内外的非官方展上做一些宣传。因此,不少艺术家在国内市场的行情已经基本体现了他们的学术价值。“近几年,不少画家作品价格直追在美国的价格。”叶光华说,这与国内油画相较早几年有所上扬有不可分割的关系。

  “海归画家”的作品为何被国内市场接纳?叶光华认为,与曾经在海外“镀金”不无关系:“一般收藏者会觉得曾在海外待过的画家作品的卖相很好。很多海归画家都会走‘唯美路线’,以适应一般消费市场的需求。”熊斌认为,在国外有市场的中国画家,必须有专业的团队作为推手,去进行成熟的商业化运作,而画家本身要有“绝活”,要带有中国民族风格,代表东方文化现象,而不会刻意迎合外国口味。另一方面,中国经济地位在世界的崛起,同时势必让具有中国文化的图式影响全球。“他们同样也受中国市场欢迎,就是因为其作品已经经过市场的考验,作品有功力,很唯美,而且有国际语言。”

  艺术市场有点崇洋媚外

  随着时间的延展,职业画家在海外的路子并不好走,画家只能画一些符合当地审美的作品,比如画买家订制的肖像画和风景画。“随着中国艺术品市场崛起,中国画市场先行,令这些油画家产生心理落差,认为在异国他乡没学术土壤,加上岁数渐大,开始有了落叶归根的念头,因此纷纷回流。”

  “每个人回来的具体情况与原因都不一样,但都绕不开一个大的历史背景,即中国艺术品市场日趋火热,发展之迅猛,全世界为之瞩目”。对于社会上质疑海归派回来“淘金”的声音,旅法画家陈建中如是坦言。他同时强调,藏家等市场主体应该擦亮眼睛,不为劣质的艺术与虚假的数据所诱骗。

  “海归画家”的作品为何容易被国内市场接纳?东涞艺术中心负责人叶光华认为,与曾经在海外“镀金”不无关系:“一般收藏者会觉得曾在海外待过的画家作品的卖相很好。很多海归画家都会走‘唯美路线’,以适应一般消费市场的需求。”而旅法画家陈建中坦言,这多多少少反映了市场有点崇洋媚外,“以为喝了几滴海外的墨水就一定是好的”。

  内地市场是否比海外市场强?在叶光华看来,不同作品在两个市场上的表现有所不同:“学术性创作作品在中国市场价格更高,而一般的商业画作则在海外的价格相对高一些。”

  艺术家回归同样需要实力

  “现在摆在他们面前的现实是,国内新晋画家已经占领了主流的美术圈子。”东涞艺术中心负责人叶光华说,“海归艺术家的回归,也遇到不少麻烦,比如在大题材大制作上,确实比不上长期生长在国内的专业画家。”因为在海外,这些画家不需要进行主题创作,对于国内的脉搏已经掌握不够清晰。“而画院专业画家,一路跟着主流市场和学术圈,观念准确,露面的机会更多。”

  因此,海归画家不得不面对被淡忘、学术的认同感不够的尴尬局面:“无论在市场上多吃得开,学术上要有大突破很难。”

  这种现象令不少学术上依然有追求的画家手足无措。对于越来越壮观的回流潮,陈建中建议:“海归”艺术家回国后要闯出天地,要么就在国外出了名后再回来,要么就在国内有一大帮朋友、老师,不要贸贸然回来,真的很难。但画得好不好,这是最重要的。

  “有些人回来后为了生存,代理人需要什么就画什么,市场需要什么就画什么,慢慢地就会少了自己的美学追求,一迁就市场,作品就庸俗化了”。他表示,艺术家归来,同样需要实力。

  叶光华说:“现在回过头他们都明白了,如果当时不出去,能获得不止目前这样的地位。”吴国强说,回归是必经之路,“即使他们在国外得到社会认可,有知名画廊为他们做市场,有的也能融入当地的上层社会,并且拥有固定的收藏群体,但他们还是需要文化回归,把从国外学到的东西带回来。”不过叶光华看得很清楚:“广东这批回流的画家尚未达到艺术圈的顶级位置,只能说衣食无忧,追求不断,但是否可得到官方认可,只能看未来的情况。”另外,除了油画外,中国画回流画家也同样面临这种尴尬。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