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呆运:上官婉儿墓随葬品名不符实

2013年09月18日 17:43   中国文物网  

上官婉儿墓 上官婉儿墓 出土墓志 出土墓志 出土文物 出土文物

  中国文物网讯 (编辑 张艳)近日,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在西安咸阳国际机场附近发现一座破坏较为严重的唐墓,墓葬为五天井带四个壁龛的砖室墓,规格较高,出土墓志及随葬品100余件。根据出土墓志断定,该墓的主人不是别人,正是近年来在唐朝历史剧中屡屡出现的“大红人”——武则天至唐玄宗时期的著名历史人物、有“巾帼宰相”之称的上官婉儿,随着考古发掘工作的逐步推进,上官婉儿墓葬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诸多谜团也随之而起。为了解开相关谜团,中国文物网采访了陕西省考古研究院隋唐研究室主任刘呆运。 

  如何确定该墓即为唐昭容上官婉儿墓葬

  从出土墓志与墓葬形制可确定为上官婉儿之墓无疑

  陕西咸阳这一唐墓考古发掘工作进行到目前为止,是否能认定是上官婉儿的墓呢?在这一问题上刘呆运认为至少从两个方面可以认定该墓为上官婉儿墓葬。首先该墓出土了一方墓志,且墓志盖上标有“大唐故昭容上官氏铭”,《旧唐书·后妃传上·中宗上官昭容》中明确记载:“中宗上官昭容名婉儿,西台侍郎仪之孙也……”,志文楷书,近一千字,且提到其祖父是上官仪,并记载上官昭容世系、生平、享年、葬地等信息,种种迹象都可以明确该墓主人的身份为上官婉儿。第二点,该墓墓葬的形制为五个天井的砖室墓。上官婉儿是唐中宗的昭容,昭容为唐代九嫔之第二级,是正二品阶。这种墓葬形制和上官婉儿二品的级别相符。从这两点上可以肯定该墓葬是上官婉儿之墓。 出土文物 为何墓葬形制符合二品级别而陪葬品级别不够

  或与上官婉儿身份及官方毁墓有关

  上官婉儿是什么样的人?她十四岁时就因聪慧善文为武则天重用,掌管宫中制诰多年,有“巾帼宰相”之名。唐中宗时,封为昭容,权势更盛,在政坛、文坛有着显要地位,从此以皇妃的身份掌管内廷与外朝的政令文告。唐朝张说在《唐昭容上官氏文集序》中这样评价她:“沛国夫人之方娠也,梦巨人俾之大秤,曰:‘以是秤量天下。’及昭容既生弥月,夫人弄之曰:‘秤量天下,岂在子手?’孩遂哑哑应之曰:‘是’。” “巾帼宰相”、“秤量天下”表明了她在当时的重要地位及产生的重大影响。

  但相对与上官婉儿的“巾帼宰相”之称呼与“秤量天下”之评价,此次该墓葬的出土文物委实不相称。刘呆运说虽然墓葬的形制和她的官位相符合,但是墓葬里面却少了许多应有的陪葬品。与唐代其他墓葬相比,按照上官婉儿的品级,其墓室里应该有壁画和级别更高的文物,但这次考古发掘却没有发现重量级陪葬品及壁画。该墓室系明圹砖券夯筑,正方形,边长4.5米,顶部全部塌陷,铺地砖全部被揭起,四壁残余部分最高1.38米。未发现棺椁痕迹。刘呆运说虽然墓葬的形制达到了二品级别,但在随葬品方面还差的很远,实际是降格了——名义上是按二品葬的,但里面的随葬品却不给二品,很多重要的文物都没有。从这一点来看,应该是官方建造墓葬并下葬的,而不是个人行为。 

陕西省考古研究院隋唐研究室主任、副研究员刘呆运陕西省考古研究院隋唐研究室主任、副研究员刘呆运

  专家介绍

  刘呆运,1963年10月出生,陕西富平县人。1985年毕业于中山大学人类学系考古学专业,同年到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工作至今,长期从事隋唐领域的田野考古发掘与研究。现任陕西省考古研究院隋唐研究室主任,副研究员。

  曾主持发掘唐节愍太子墓、高阳原隋唐墓地、洪渎原北周隋唐墓地等大型考古工地的发掘工作。出版有《唐节愍太子墓发掘报告》、《少陵原西周墓地》、《潼关税村隋代壁画墓》等报告,发表《西安南郊唐代墓地的发掘与研究》、《关中地区隋代墓葬形制研究》等论文十余篇。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