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官婉儿墓志能留下或与其存放位置有关

2013年09月18日 18:18   中国文物网  

上官婉儿墓葬 上官婉儿墓葬 上官婉儿墓天井 上官婉儿墓天井 陕西省考古研究院隋唐研究室主任、副研究员刘呆运 陕西省考古研究院隋唐研究室主任、副研究员刘呆运

  中国文物网讯 (编辑 张艳)近日,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在西安咸阳国际机场附近发现一座破坏较为严重的唐墓,墓葬为五天井带四个壁龛的砖室墓,规格较高,出土墓志及随葬品100余件。根据出土墓志断定,该墓的主人不是别人,正是近年来在唐朝历史剧中屡屡出现的“大红人”——武则天至唐玄宗时期的著名历史人物、有“巾帼宰相”之称的上官婉儿,随着考古发掘工作的逐步推进,上官婉儿墓葬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诸多谜团也随之而起。为了解开相关谜团,中国文物网采访了陕西省考古研究院隋唐研究室主任刘呆运。

  墓室到底是毁于盗墓贼还是官方之手?

  “从砖筑结构的墓室及大量墓砖的消失推测墓葬的毁坏应是官方毁墓造成的。”

  据刘呆运介绍,上官婉儿墓40多米长,为长斜坡墓道5个天井的砖室墓。目前现场的考古发掘工作基本结束,出土文物有100余件,墓道保存的比较完整,但墓室却被彻底毁坏。上官婉儿墓室到底是毁于盗掘还是史上的官方毁墓行动呢?刘呆运说墓室的毁坏非盗墓贼所为,或毁于历史上的“官方毁墓”行动。在考古现场也发现有盗洞,但盗墓贼不会偷砖,只有官方毁墓行为才会把砖给拆掉,毁坏的比较彻底。而现在墓葬中大量的砖都不见了,我们推测应该是官方毁墓造成墓葬的毁坏。

  为何官方毁墓却又留下墓志?

  “或与墓志的存放位置有关。”

  但为何官方毁墓却又留下墓志呢?刘呆运说因为墓志被放在墓葬甬道里面,当时毁墓的时候,我们推测是只毁了墓室,却未毁甬道以外的地方,包括甬道和整个墓道都没有动,从现场考古发掘来看甬道及以外的地方保存的还是相对较好的。所以大唐故昭容上官氏墓志得以幸存。而这一官方毁墓行动或许与上官婉儿的身份及参与的事件有关。

  墓志,源于秦汉,到南北朝时期已有了固定的形制,一般分上下两层,上层称为“志盖”,一般刻的是墓主的身份;下层称为“底”,刻有墓志铭,一般为记述死者生平或悼念性的文字,墓志铭,又分为序和铭两部分,序是介绍生平、世系等,铭则主要是对墓主人的评价,多为赞美之词,以四言韵文来写。据悉,该墓距唐朝长安城遗址约25公里,根据出土墓志记载,该墓墓主上官婉儿葬于唐景云元年(即公元710年)8月,与史料记载相符。

  据刘呆运介绍上官婉儿的墓志基本上是一些官话和套话,只是对她本人的身份和家族的关系说的比较清楚,但对研究上官婉儿其人其事来说意义不太大。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