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白守黑的塔比埃斯的墙

2013年09月23日 09:25   新浪收藏  微博

  于振立

  塔比埃斯把自己的画视为墙,视为把“骄傲的激狂受到一大谦卑的教训” 沉寂——“一幅全新的景象在我眼前呈现,向我启迪事物最微细的本质,暗示无穷陌生的分子组合和结构,微粒现象,银河宇宙,微观图像这是尘——同其尘,是谓玄通”——《道德经》灰土的象征我们从尘土中来,又将回到尘土中去。塔比埃斯从东方的“寂、静、情趣、幽玄”,“佛教”沉思中所捕捉的“墙”及其派生物的形象,与“墙”有关的暗示的表达,他是这样说的:“隔绝、幽居、衰歌的墙,时间运行的见证,平滑宁静素白的表面,或是扭曲、苍老腐朽的表面,人类、什物、自然因素的印记;斗争败坏,灾难或建设,创造平衡的感觉;受痛苦,厌倦、混乱的碎屑;废墟浪漫的幻境;有机物质的支撑,暗示自然韵律和物质自然运动的形式;风景的感觉,任何事物基本善于联想……拒斥、欢照、幻灭、撕碎、残骸、各种痕、静观战场花园操场浮游的命运……那么多意向我涌来,犹如人们接连不断从篮子里取吃的草莓……在我眼中骄傲的上升到珍视的哲学和智慧的高度!”

  其实塔比埃斯的“墙” 的画多属符号,有形体、一目了然的言说,而我的《生日手记》之墙则是不可说之自说,即书写生命的化迹之象的说。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