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官婉儿出土墓志有助纠正史书记载的错误

2013年09月23日 10:53   中国文物网  

上官婉儿墓墓道 上官婉儿墓墓道

  中国文物网讯 (编辑 张艳)2013年6月,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在对西咸新区空港新城园区南大道项目建设用地进行考古勘探时,发现一座带有5个天井的唐代墓葬。8月3日开始,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对该墓进行了考古发掘,目前田野考古发掘工作已基本结束。根据出土墓志记载,该墓墓主为唐中宗昭容上官氏,即唐代女诗人上官婉儿,葬于唐景云元年(710年)八月。那么如何认定西咸新区空港新城考古发掘的该墓就是唐昭容上官婉儿之墓?上官婉儿墓葬的发掘有何意义?带着这些问题,中国文物网采访了中国唐史学会副会长、陕西师范大学唐史研究所所长杜文玉教授。

  中国文物网:请介绍上官婉儿墓葬的一些基本情况?

  杜文玉:唐昭容上官氏墓是一座长斜坡墓道多天井和小龛的单室砖券墓,坐北朝南,由墓道、5个天井、5个过洞、4个壁龛、甬道和墓室等部分组成,水平全长40余米,深10.1米。甬道前砌筑砖封门,仅残余二层。甬道内放置墓志一合,未被扰动。墓室系明圹砖券夯筑,正方形,边长4.5米,顶部全部塌陷,铺地砖全部被揭起,四壁残余部分最高1.38米。出土文物100余件。

  上官婉儿墓葬第四、五天井与第五过洞及甬道被大范围扰动,第五过洞及甬道顶部不存。壁龛开凿于第三、四过洞两侧,未被盗扰,耳室形制和出土物皆保存较好。唐朝丧葬制度有着明确规定,根据被葬之人的品级规定随葬品的等级数量,按照这一制度,上官婉儿这一品级嫔妃的陪葬品应是由皇帝赏赐的。若遵照唐朝的殉葬制度,那么壁龛里面应放有皇帝赏赐的殉葬品,此次上官婉儿之墓就出土了一些陶俑、陶马等文物。这些明器的出土以及墓葬的规格也印证了上官婉儿确是按照昭容的品级下葬的。

  中国文物网:如何认定西咸新区空港新城考古发掘的该墓就是唐昭容上官婉儿之墓?

  杜文玉:目前上官婉儿的墓志铭全文还未披露,虽然未见全文但从网上发布的墓志照片来看,墓志志盖上的“大唐故昭容上官氏铭”可以确定此墓即为上官婉儿之墓无疑。

  考古不只是看墓志铭,还得考察整个墓葬。目前存在的问题是在上官婉儿墓葬中未发现棺椁痕迹,也没有相关的尸骨。只发现一点骨渣,且很难复原相貌。但这些骨渣到底是上官婉儿的呢,还是别人的呢,是人骨还是其他骨头呢,仅就目前的考古发现所掌握的情况还无法给出结论,还需等待相关的专业鉴定结果。

  但从墓葬形制上又能给上官婉儿身份的确定增加砝码。唐代普通官员的墓葬有三个天井,皇子公主之墓一般是七个天井,上官婉儿是正二品的昭容,那么该墓五个天井的墓葬规格与上官婉儿的身份是相符的。

  上官婉儿墓志有一千多字,为楷书,记载了上官昭容世系、生平、享年、葬地等信息,上书上官婉儿埋于景云元年八月,如果这个日子准确无误的话,那么这就说明当时并未把上官婉儿作为一个罪犯、忤逆者或者一个庶人来下葬的,否则就没有五个天井这样高规格的墓葬形制了。

  中国文物网:上官婉儿墓葬的发掘有何意义?

  杜文玉:根据史书记载上官婉儿死于景云元年(710年)六月李隆基发动政变之时,《资治通鉴》卷210里面明确记载恢复上官婉儿昭容的称号是在唐景云二年(711年)七月。《新唐书·上官昭容传》亦载:“景云中,追复昭容,谥惠文。”而不是景云初。而根据唐昭容上官氏墓葬出土的墓志铭可以确定上官婉儿是被葬于唐景云元年(710年)的八月,其墓志盖上已刻上了“大唐故昭容上官氏铭”,即可确定在上官婉儿死后不久,也即被葬的时候就已经恢复了其昭容的称号而不是史书上记载的死去一年后的景云二年七月。由此可以看出考古发掘出土墓志不仅可以补充史料记载上的不足,也可以纠正史书上记载不确切的地方。由于其墓志志文还没有全部披露,到底对唐史研究有何重要的意义,目前尚无法论定。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