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上官婉儿想到大唐女性

2013年09月24日 23:44   收藏快报  

  甘肃兰州 问远

  上官婉儿是个“奇葩”。这是现代人的观点,误读了那个时代。大唐是最适合女性生活的时代,社会风气,时尚而开放;女性独立自由,个性得以展现。

  走进博物馆,不经意就能看到一些唐代女性的形象,衣着华美,长衣飘飘,体态丰厚, 面颊圆润,尽显雍容华贵,令如今的美女无限向往。

  女性着男装成风。唐代女子尤其喜欢着胡服,出行要戴着幕篱、帷帽,以遮住面容,避免歹徒窥视。身着翻折领窄袖连衣长裙,这种衣服,衣身宽大,下长曳地,腰际束带,来自于回鹘。更有以露为美的“袒胸装”,唐诗中这样说,“粉胸半掩疑暗雪”,“胸前如雪脸如云”。

  过得好不好,通过婚姻就知道了。自古丈夫对妻子强制离婚的七出,女子属于被动地位。大唐解除婚姻的有仲裁离婚、强制离婚、协议离婚三种。维护基本公平正义是盛世的前提,《唐律疏议·户婚律》中就有保护女子的条款。

  女子地位,看看大唐的那些彪悍公主就知道了。大唐公主中前有平阳公主,统帅娘子军,后有太平公主操纵朝政。而再嫁的公主也不少。从这一点说,上官婉儿,只不过稍微出色,其实算不得什么。

  看上官婉儿墓葬(详见本期15版),的确寒酸,最有价值的应是墓志,可惜只能看到墓志盖“大唐故昭容上官氏”字样。报道中没说的是,上官婉儿,最后为唐玄宗李隆基所诛于宫廷政变之时,想必尸骨无存,墓也只能算个衣冠冢。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