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西方建筑百年对比看中国古建保护

2013年09月25日 15:40   新浪收藏  微博

  新浪收藏讯  前段时间,成龙向新加坡捐赠安徽古建的新闻在网上掀起层层波澜,也让人们将目光转向了一直以来并不太重视的文物古建保护上。近日,网友@装修的那些事儿 在微博中晒出了由捷克画家绘制的西方建筑百年对比,自然引起了很多人的共鸣,微博原文如下:

  西方建筑百年对比:时间只在沉淀,没有洗刷。中国疯狂的造楼运动,可以看出这个屌丝民族的自卑,认为自己拥有的总是差的,而别人拥有的确实伟大的,所以疯狂地追求摩天大厦,却失去了自己本色的珍宝。

  许多网友对此观点表示赞同,比如网友@老巴黎聊博物馆:“城市不自信——不光是巴黎对比,还有其他传统历史城市,一个城市说变就变,说改就改,那是对历史的漠视,斩断文脉自己也终落不落地,还很有可能被后来再否定。对自己祖宗都不敢接受,那就叫城市不自信。”

  但是,也有人对这种说法不敢苟同,认为该观点有些片面偏激。@美工效应:“这个恐怕不能一概而论,他们百年前已经工业化的差不多了。如果我们保留百年前的建筑,恐怕无法适应现代社会需求。”

  现如今,我们居住在一座座水泥塑造的森林里,透过高耸入云的摩天大楼望着头顶上的一小片天空。就在这样的大楼拔地而起之时,取代的却是蕴含着历史与文化的古老建筑。或许正如微博主所说,这是一种自卑。不过,人口的高速增长、城市人口的密集度过大,或许也是致使我们陷入如此窘境的不可忽视的原因。不知身为读者的你,又如何看待这个问题呢?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