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官婉儿出土墓志有助于拾遗补阙

2013年09月26日 15:58   中国文物网  

出土墓志 出土墓志

  中国文物网讯 (编辑 张艳)2013年6月,为配合西咸新区空港新城园区南大道项目建设用地,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对此进行考古勘探时,发现一座带有5个天井的唐代墓葬,墓志显示墓主为“唐中宗昭容上官氏”,即唐代女诗人上官婉儿,葬于唐景云元年(710年)八月;8月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开始对上官婉儿墓葬进行考古发掘。截止到目前为止,上官婉儿墓葬田野考古工作已基本结束。虽然田野考古工作已经结束,但大众对这位能做到“两朝专美”、“称量天下”的传奇人物唐昭容上官婉儿的关注热度还在持续。由于在上官婉儿墓葬考古发掘中没有发现棺椁,只出土百余件文物,仅存一方墓志及少量骨渣,大家对这位历史著名人物及其墓葬充满疑问。为了了解上官婉儿其人及墓葬发掘的意义,中国文物网采访了陕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于赓哲教授。 

  上官婉儿墓葬位于陕西省咸阳市渭城区北杜镇邓村北,东南距西安咸阳国际机场4。2公里,距唐长安城遗址约25公里,墓志记载的葬地为“雍州咸阳县茂道乡洪渎原”。自上世纪50年代以来,考古工作者在西安咸阳国际机场附近的咸阳北原(古称“洪渎原”)上发掘了一大批的北周、隋、唐高等级墓葬,取得了丰富的考古收获,证明该地是北朝晚期至隋唐时期京师长安附近重要的墓葬区。

  谈及上官婉儿墓葬发现的意义,陕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于赓哲教授称,对于隋唐史学界来说,上官婉儿墓葬尤其是其墓志有助于我们了解从武则天到唐隆政变这段时期的历史,比如如何评价韦后、如何解释上官与韦后一党的关系、上官婉儿复位与追谥之谜等等。上官婉儿墓志的发现对唐史的研究可以起到拾遗补阙的作用。历史是胜利者书写的,上官婉儿作为失败者,历史记载一定有所偏差。所以上官婉儿墓葬的发掘和墓志的出土,有助于我们从另一面了解她,尤其是墓志,一般来讲会对墓主有所好评,即便是罪人也往往会如此,例如贺兰敏之墓志就是如此,我们可以听到不同的声音。

  关于史书对上官婉儿的评价,于赓哲称正史对上官婉儿的评价主要集中三点。一、才气方面,一般说她品评天下名士,权衡天下。二、权欲方面,上官婉儿长于掖庭,一生跌宕起伏,历经四朝,经历了武则天革唐立周、中宗复辟等一系列激烈的政治斗争。她从一个婢女逐渐登上秉国权衡的舞台,远非一般吟诗作赋的小女子,绝代才华的另一面是长袖善舞,八面玲珑的政治手腕。上官婉儿凭借她的聪明才智,周旋在武、韦、李等各大政治势力之间,并借此掌握国家大权。由此可见,上官婉儿的权欲心非寻常人所及。另一方面从她和武三思、韦后、安乐公主的关系也能说明这一点。三、私人感情生活方面,指出了她和武三思、崔湜等人的关系,以负面评价居多。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