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得 Adobe Flash Player

关于放苍蝇出来的事情

2013年10月18日 09:13   艺术国际   

  美术馆被人放了苍蝇了,就在安迪沃霍尔的展览开幕式上面,其实在之前博伊斯的展览开幕式上苍蝇就大量涌现了,其实到了安迪沃霍尔才明白,博伊斯只是排练而已。最初我和朋友交流,这不会是个作品吧,我们还讨论了半天,最终在想不会过几天跳出一个家伙来快快乐乐的承认自己就是这个作品的艺术家,结果真出现了,其实如果说是作品,这个艺术家如果不出现的话就好了,这才叫牛逼,一旦跳出来就成了炒作了,做艺术也需要“深藏功与名”的狠劲。

  如果非要叫这个东西为作品,这个作品是成功的,作者成功的和观众发生了互动,也成功的引起了大家的关注,甚至于笔者还要就此来写点什么,媒体参与进来了,最终公安局也加入进来,这是一个好作品,有争议的作品,引发了在场者与围观群众的诧异,惊奇,赞赏等等,艺术家成功了,作品成功了,这眼看着就要进入美术史补齐之前大火烧掉G8的后损失的那几页了。作者在安迪沃霍尔现场的表演更是成功,不仅惊动了美国大使馆的工作人员,还最后招来了公安人员,而且最终还能在微博上骄傲的宣布被警察询问,这是当代艺术圈多么让人佩服的事情,安迪沃霍尔说每个人都可以成名十五分钟,显然这个艺术家做到了,按照艺术的逻辑,对抗不仅体现在了与沃霍尔,还有重点美术馆,还有官方,还有国际政治,总之批评家这些年能解读出来的热点词汇都能塞上去了,所以这个作品成功了,这就是这个时代艺术在中国的逻辑。

  艺术重要的不在是美,而是承载的想法,这个想法很宽泛,这是idea呢还是method?艺术表达越来越像有一个好的idea,和马云创业是一样一样的,需要的是想法而不是方法论了。艺术没有美感罢了,最终所谓艺术作品就是日和动画里的“震你一下”巧克力一样。重点是震你一下,放苍蝇这个作品果然是震我一下了。

  但是,放苍蝇是不对的,自己养着当宠物没什么不好,在公共场所放苍蝇的确的确不是一个对的事情。毛主席倡导灭四害灭苍蝇是唯一正确的事情,灭麻雀灭老鼠还有伤害小动物的权益,那么此刻如果有人或者哪位艺术跳出来和我讲,苍蝇也是有生命的云云,我只能说,那你为什么不出家削发为僧呢?

  美术馆有美术馆的伦理道德,艺术家也应该有艺术家的伦理道德,放苍蝇这种事情是不需要争论的,如果放苍蝇也成了作品,那是不是在美术馆放毒蛇放火放原子弹也叫作品呢?有些东西只能叫方案,但是不要真做出来是不是?黄永砯也没把中国美术馆搬走吧?有种东西叫方案,方案啊!我不明白这么简单的逻辑为什么还要争论这个事情。

  当年朱昱吃小孩的事情也算个作品,这也算个作品,什么都叫作品,拉屎也叫作品,这个时代,我们的当代艺术就这么被妖魔化了,我不管艺术什么劳什子哲学思考啊社会学啊,福柯啊鲍德里亚啊什么的,主要是艺术最初是什么,艺术难道就是要做这些东西,蔡元培说美育取代宗教,艺术如果是这么一个宗教怎么整,有时候以我浅薄的艺术史知识甚至于被认为不懂艺术的人来看,我真觉得当代艺术在中国是被异化了的,有时候特反感听到作品这个词,有时候是学院内的,学院内很多人没明白作品和作业的区别,学院外的基本做什么都可以冠之以作品,艺术真的要把这个国家做艺术的人异化了吗?究竟是我们创造艺术,还是艺术最终搞了我们,搞得我们云里雾里,而且越是云里雾里越发欢喜。

  再说博伊斯和安迪沃霍尔的展览,其实大部分人去看展览都是怀着朝圣的心态去看展览的,也就意味着其实展览什么不重要,重要的是这是博伊斯在中国的首展,也是两个大师的展览,艺术在当代就是要造神的,艺术最终不在于表达了什么,而是艺术是谁的艺术,艺术史是谁的艺术史,当代艺术在我看来除了新创作的作品具有某些现场展览的效应之外,例如博伊斯的安迪沃霍尔的展览,还真不如去看展览的文献更重要,其实展览就是一个事情,当代艺术越来越被文献化,看展览的出版物有时候是个不错的选择,反倒能更加深入,不过展览终究还是要有的,展览是信息和知识生产的方式。至于长远来看,可能看文献更加充分。

  总之,放苍蝇这个事情就是一个事件,我无法将其归类为作品,对于一个妨碍公共秩序的行为,非要冠之以作品的名义,我不明白,当然每个人可以有自己的idea,这个事情没有谁对谁错,大是大非的事情还构不成,有人当做作品解读未尝不可,但是本人的知识和长这么大的经历告诉我,在美术馆放苍蝇终究是不对的。这虽然不能和纵火相提并论,但是我在想万一这苍蝇真就带着点病毒怎么办?终究看到这么多苍蝇小朋友是受不了的,这不是小清新,你有小清新的权利,但是未必有重口味的权利,这和拍电影是一样一样的,《索多玛120》肯定是不能上映的,但是《泰囧》是可以的,想看《索多玛120》或者《下水道美人鱼》的可以自己下载去,但是不能强迫别人恶心,这终归是不对的吧?

  肖鲁在89现代艺术大展的作品至少是没对于公众造成不愉快的影响的,不过在泰特蔡元、奚健钧曾经踩踏翠西艾敏的作品,但是被包容了,成为了作品的一部分。这次放苍蝇的事情很难只言片语说得清,无所谓对错,重要的是旁观者与发言者的心态,当代艺术和美术馆的宽容应该有,同时我们是不是有更多关于艺术本身和大众关系的讨论?

  最后,我真不明白苍蝇是从哪弄来的?这么多苍蝇抓也得抓很久吧。很可怜它们成了“艺术品”了。难为它们了。

  段少锋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