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得 Adobe Flash Player

谢晓东:当代艺术市场前景看好

2013年10月21日 11:04   中国文物网  

曾梵志《最后的晚餐》 曾梵志《最后的晚餐》

  中国文物网讯 (编辑 张艳)2013年10月5日香港苏富比[微博]推出的“香港苏富比四十周年晚间拍卖”专场上,当代艺术家曾梵志作品《最后的晚餐》,以1.8044亿港元(约1.424亿元人民币)成交,成为2013年中国拍卖市场上首件过亿的中国当代艺术作品。曾梵志《最后的晚餐》打破了此前由张晓刚[微博]的三联作《生生息息之爱》保持的7906万港元的中国当代艺术品纪录,也打破了日本艺术家村上隆的《我的寂寞牛仔》雕塑在2008年拍出的1510万美元的最高亚洲当代艺术品的价格纪录,刷新了任何当代亚洲艺术品拍卖纪录及在世当代中国艺术家作品拍卖纪录。对于如何看《最后的晚餐》拍出过亿价格的这一现象,中国文物网采访了北京匡时[微博]国际拍卖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谢晓冬先生。

  中国文物网:您如何看曾梵志《最后的晚餐》拍出过亿价格的这一现象?

  谢晓冬:首先艺术本身的高低当然不仅仅依靠价格来衡量,但是价格往往能够说明艺术家艺术成就的高低,以及社会认知的多寡和市场接受的程度。所以对于能够打破、创造记录的作品,我们应该保持敬意。《最后的晚餐》能拍出这样的价格不是没有理由的,根据媒体对这件作品竞拍过程的报道来看,现场参拍者们争夺的还是比较激烈的,这说明很多藏家对曾梵志的作品还是很喜欢的,对其艺术作品的价值也是高度认可的。第二,我注意到一个对曾先生的访谈,在该访谈中,他曾言明艺术家不应过度关心作品的价格,应该关心的是艺术创作。我认为这是一种非常值得赞赏的态度。对于艺术市场,尤其是对当代艺术市场来说,艺术家只能凭借自己的艺术造诣去获得一个长久的历史地位。过分关注作品的价值不是艺术家该做的事情,而是艺术市场、拍卖行、收藏家或者其他的主体应该关注的事情。

  中国文物网:《最后的晚餐》过亿的拍卖成绩给当代艺术市场发出了一个什么样的信号?

  谢晓冬:《最后的晚餐》拍出这样的价格增强了业界的信心,表明当代艺术具有很好的市场前景。我认为每一个时代都有其自身的艺术,其实从历史上来看当代艺术的价格都是比较高的,尤其对于有名的艺术家的作品来说更是如此,有些艺术家作品价格甚至超过前人作品的价格。张大千在世时他的画就已经很贵了,价格超过前人甚至明朝的画作。这不是一个怪现象,而是一个历史现象。不需要对这些高价格大惊小怪,不同品牌之间的可比性不强。我们要反问自身,对什么样的艺术感兴趣,然后衡量一下自己的经济实力,建立自己相关的收藏。我认为这才是我们应该持有的态度。

  相关报道

  《最后的晚餐》作品长4米,高2.2米,创作于2001年,是曾梵志最具标志性的“面具系列”的晚期作品。作品取材于达芬奇同名作品,捕捉中国社会在1990年代经济改革时期的面貌。当年,该作品完成后,被尤伦斯夫妇直接收入囊中,此次是为支持苏富比亚洲40周年而特别被拿出参拍的。业内人士透露,如此大手笔的买家,是卡塔尔公主。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