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方舟:当代艺术发展面临的困境

2013年10月28日 16:49   中国文物网  

著名艺术批评家贾方舟 著名艺术批评家贾方舟

  中国文物网讯 (编辑 张艳)2012年,对于中国的当代艺术来说,是悲情的一年。无论是艺术市场的低迷现状,还是查税风波对于当代艺术来说都是雪上加霜。然而2013年香港秋拍艺市所取得的成绩似乎又重塑了大家对当代艺术的信心。中国当代艺术发展至今也摸索出自己独特的发展道路及方向,淘炼出不少优秀的艺术家。但令人感到忧虑的是,中国当代艺术仍然存在着不少困难,如当代艺术仍然存在着价值判断失焦、市场热点离散等状况。但到底是什么问题真正困扰着中国当代艺术的发展呢?中国文物网采访了著名艺术批评家贾方舟先生。

  中国文物网:中国当代艺术发展中还面临着哪些困难呢?

  贾方舟:中国的当代艺术与西方之当代艺术不同之处在于中国的当代艺术是一种体制外的艺术。在中国当代艺术发展现状的讨论中,常常只把问题集中在当代艺术本身,从而忽略了对其发展机制的研究。中国当代艺术之所以举步维艰,不在于缺少优秀的当代艺术家,而在于缺少一种强有力的体制的支撑,也就是说,没有一种体制作为其发展的保证。官方不支持,美术馆不收藏,又没有非官方的博物馆、基金会作其 “学术后盾”。实际上当代艺术的发展只能靠市场,市场对中国当代艺术的发展起了作用。但目前中国艺术市场又处在初期无序的状态,常常从盈利的目的做出错误的导引。所以,中国的当代艺术,是一种艰难地生存于体制之外、不得不依靠市场又不断被强大的资本所误导的艺术。

  现有的画坛体制不适宜于当代艺术的发展,虽然体制对当代艺术的态度正在发生微妙的变化,但真正适宜于当代艺术发展的体制还没有建立起来。关于现有的画坛体制,例如作为组织和指导全国美术创作的美协,五年一届的全国美展,蓄养创作人才的画院,以收藏和展示美术作品的美术馆都难以在真正的意义上有助于当代艺术的发展。

  为了促进文化艺术的繁荣发展,每年国家在文化艺术领域投入的财政支持也是不可小觑的,很多艺术机构也在受惠之列,但是真正用到当代艺术上的款项有多少呢?微乎其微。国家不可能拿出钱来支持当代艺术,所以难免其艰难生长的命运。

  但是,在一个多元发展的时代,艺术中这一最活跃的因素、最有可能率先进入国际艺术循环系统的部分,也是最有可能在国际艺术格局中占有一席之地的中国当代艺术,却得不到体制的支持,这不能不说是一件令人遗憾的事。中国的艺术家有能力在国际艺术大展上获大奖,有资格被别国当作掌上明珠并代表其官方参加国际大展,但在自己的国家却从没有把他们当回事,更不用说把他们当作国家的或民族的荣耀,这不能不说是一种意识形态偏见。正是这种偏见,使“体制”对当代艺术采取了一种不宽容的立场。现在虽然出现体制向当代艺术招手,甚至做出接纳当代艺术的姿态,然而,当代艺术在本质上的反体制特征,又很难使它与体制保持一种亲密无间的关系。

  中国文物网:目前官方对待当代艺术的态度是否有转变的迹象?

  贾方舟:目前体制对当代艺术的态度正产生着很微妙的转变,当代世界应是体制对当代艺术的求爱。

  现在中国国家画院、中国艺术研究院也成立了当代艺术院,中国美协也到宋庄考察,考虑在全国美展上把当代艺术列入其中。这些举措说明官方对当代艺术的态度正在发生变化,表现出接纳当代艺术的态度。但认能以多大的力度去支持当代艺术还是一个未知数。

  专家介绍

  贾方舟

  1940年5月生于山西省壶关县,曾任内蒙古美协副主席。1982年转向美术理论与批评,1995年后以批评家和策展人身份主要活动于北京。历年发表理论和评论文章约两百万字,出版文集有《走向现代-新时期美术论集》、《多元与选择》及专着《吴冠中》,多次独立策划或参与策划重要的学术活动和担任展览的学术主持。2002年主编《批评的时代》三卷本批评文集,2005年筹建并主持《中国美术批评家网》(现改名为《中国艺术批评家网》),2007策划中国美术批评家年会并担任组委会主任。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