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境书法展露意趣

2013年10月29日 09:41   上海金融报   

  辛广

  书法为中国传统艺术之一,是以汉字为表现对象、以毛笔为表现工具的一种线条造型艺术。不过,有专家认为,书法更是一种表达书写者性格、情感、意趣与气质等精神因素的独门艺术。沪上书法家张听涛的意境书法便属此类。

  “意境书法”系南通张氏独创并继承历代祖传笔法,融汇了张听涛的先祖“草圣”张旭与先曾祖父清代书法家张裕钊、先祖父张少卿的书法精髓,其章法十分讲究意境。书写时常以中锋为主,360度旋转运笔,可谓墨中滋水,水中韵墨。据张听涛介绍,书写前必气运丹田,胸无杂念,得灵感时一气呵成。其中,张氏“意境榜书”堪称一绝,解读起来颇为有趣。

  “龍山佛源”为6年前张听涛应浙江横店五百罗汉山开光盛典之题书,榜书长7米,宽2.8米,气度恢弘,无论是谋篇,还是笔法,任草书千变万化仍不逾其规则。其中的“龍山”两字,不仅气韵流畅,力透纸背,而且“龍”与“山”两字各具意境。“龍”字左旁的一点,似龙首,冲天仰起,下部既像草体“高”字,又似龙体正在向上腾飞,上下气脉相联;右旁则更似随着龙首、龙体的腾飞,龙尾也顺势盘旋腾起,整体一气呵成,结构合理协调。另一个“山”字,看似仅有简单的几笔,但整个字给人的感觉既像连绵起伏的群山,又如一个草写的“仙”字。如此笔画的组合,结构的排列,颇有中国古代象形文字的味道,却又融入了现代汉字的形体,实是趣味无穷。

  张氏“意境榜书”中的一个“寿”(繁体字)字更是绝妙。此“寿”字上半部分线条颇似一儿孙正在同耄耋老人对话,老人俯视,儿孙仰脸,两人似乎交谈甚欢;而下半部分的“寿”字中被草写成了“100”,如此一来,这“寿”字蕴含着儿孙恭祝老人“长命百岁”的良好祝愿之意境。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