橄榄核雕刻界真正的大师在哪里

2013年10月30日 07:43   北京商报  

橄榄核雕刻界真正的大师在哪里 橄榄核雕刻界真正的大师在哪里 橄榄核雕刻界真正的大师在哪里 橄榄核雕刻界真正的大师在哪里 橄榄核雕刻界真正的大师在哪里 橄榄核雕刻界真正的大师在哪里

  姜跃进

  最近一段时间,我在众多文玩论坛上看到很多评论大师的帖子。网友们对大师们的盲目崇拜,我不敢苟同。因为这么多年的工作需要,我和众多“大师”们很熟识,也看着他们如何成长为所谓的“大师”。

  别的暂且不论,先看看古人是怎么定义大师的。《周礼·春官·大师》中云:“大师掌六律六同,以合阴阳之声。”《荀子·王制》中云:“禁淫声,以时顺脩,使夷俗邪音不敢乱雅,大师之事也。” 

  简单来说,大师除了能够在自身所在的领域中取得很高的成就和造诣,同时还是一个“三教九流无一不精,旁门左道无一不通”的人。另外,大师还得有职能,能够在自己从事的领域中阻止淫邪错乱的事情,纠正错误,将事态引导至正确的方向是大师得有的职能。

  当然,如此要求大师自然是过于苛刻了。到了现代,这样的大师基本无处可寻。现在的大师,一般指的是在某一领域有着突出成就、被大家公认为德高望重的人。也就是说,具备才能、影响力、品德较高就可以。但即便降低了要求,真正大师的人数也是越来越少了。

  那么什么叫“艺术大师”?“艺术大师”是具有鲜明的个性风格的,且其作品有艺术高度和难度,能够做到以创新为己任,为丰富艺术表现语言耗费毕生精力而最终获得成功的人,他们是引领潮流,并对当时社会及后世社会具有巨大影响力的艺术家。“艺术大师”不仅局限于绘画与书法,也包括方方面面的艺术,如建筑、音乐、工艺、行为艺术等从业者中有杰出的艺术成就者。

  相对于大师,艺术大师要求降低了一些,只需要在领域中取得一定的成就便行,但是即便这样,艺术大师的数量也是相当有限的。

  但在当今社会中,大师也好、艺术大师也好,数量却急剧暴增。现在动不动就以大师进行称谓,核雕界有,紫砂壶界也有,究竟是人才越来越多还是大师这个词越来越不值钱?我早期去收核雕,见到雕刻的都要和他们搭讪几句,大师大师地叫以示尊敬,那时候叫他们大师很少有人敢答应。其实我们对雕刻者叫老师也可以,叫师傅、匠人、朋友也可以,叫老周、老王、老李也可以,那只是对雕刻者的称呼或尊称罢了。

  现在经常有很多展览比赛,很多的雕刻者都去参展了,为什么?奖杯!参展花钱买奖杯,奖杯多了好评职称,评工艺美术师的职称。朋友问了,这不是花钱都可以买来的吗?答案很清楚,有钱就可以买奖杯、买职称。只是言者无心,听者有意。而雕刻者们听习惯了,也就接受了。   

  在我看来,橄榄核雕刻者现在鲜有大师。除去须老、钟老这些老一辈的雕刻者外,大多数的大师都是自己封的。他们顶着大师的名号,思想境界和艺术造诣却不过只能算是艺人。新玩家很容易被大师的名头所忽悠,从而盲目跟风,造成短时间内某位“大师”身价忽然飙升。同时,玩家们也要多从书籍中学习,多看看各类竹雕、根雕、绘画作品,从中获取艺术认知上的进步。同时多看展览,多看作品,和老玩家多交流。到时候你会发现,随着时间的磨砺,原先的欣赏水平会逐步上升,原先的“大师之作”也“不过如此”了。第二,看好自己的钱袋。多问问、多比较、多了解之后再下手购买,市场价格混乱的主要原因是许多有钱的玩家不分青红皂白,一时冲动,看到喜欢的就买。第三,不要以投资的心态去购买。我碰到很多人问:“现在看某某某涨得这么厉害,您看谁的东西有潜力?”我碰到这种情况,一般会选择一些性价比较高的雕刻作品介绍给他。东西好、价格低,但是若是指望着涨价出手,我奉劝玩家们:也许您运气好成功了,但大多数情况下,那些价格高的雕刻作品高价的原因只不过是它的雕刻者信口说的一个数字而已,根本就不具备真正相应的艺术价值。

  现在有的所谓的“大师”也做“机雕”、“电脑雕刻”和代工的活儿。让一些新的玩家面对越来越多的“机雕”和“代工”橄榄核雕无从下手。混乱的橄榄核市场需要玩家、商家、雕刻者共同来维系。只有那些鼠目寸光的雕刻者和“大师”才想趁这几年文玩行情好捞一笔。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