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得 Adobe Flash Player

郭庆祥:为什么不收藏国内当代艺术

2013年11月12日 11:57   99艺术网  

郭庆祥 郭庆祥

  11月4日佳士得纽约拍卖夜场(北京时间11月5日上午8点30分),毕加索代表作《两个小孩》被大连万达集团以2816万美元(约1.72亿元人民币)的价格竞拍获得。这是中国企业购买西方顶级绘画作品的一次大手笔。

  作者:赵成帅

  万达集团一直以来以国内近现代艺术收藏为主,关于海外艺术与国内当代艺术的收藏,是怎样的状况。99艺术网第一时间与知名收藏家、大连万达集团艺术品收藏掌门人郭庆祥进行了连线。

  99艺术网:请您介绍一下,万达集团国外艺术品的收藏情况,收藏了哪些艺术家以及收藏的数量状况?

  郭庆祥:现在还没有办法答复这个问题,因为收藏毕加索的作品是万达在收藏西方艺术品中迈出的第一步。

  99艺术网:海外艺术品的进口关税是很高的,毕加索的作品买下来,是否会运回国内?还是存放在境外?

  郭庆祥:我们肯定是要运回来的。一定要遵守国家法律,这个不是问题。

  99艺术网:也有观点说此次收藏跟万达企业的国际战略有关系,比如纽交所上市等等因素。

  郭庆祥:这个我不清楚,因为我们收藏已经有将近三十年的历史了,不会和这些东西有什么瓜葛的,我们的收藏是很单纯的。

  99艺术网:接下来万达集团在收藏上是否会将海外板块作为一个重点?

  郭庆祥:只要有好的艺术品我们都收藏,但是不会放弃国内的好的艺术家,比如像吴冠中、赵无极,我们都不会放弃。

  99艺术网:那国内当代艺术这一块,是否会涉及收藏?

  郭庆祥:在十年前我们就已经研究过了,当代艺术,我们认为是垃圾。

  微访谈集锦

  11月6日下午3点,郭庆祥做客新浪微访谈,在线回答网友提问。

  网友陈-大同_叨B: 如果郭老师打算花1亿多买副画,您会买曾梵志还是毕加索?

  万达郭庆祥:我要用买钻石的钱,一定会买毕加索,不会买丑态垃圾。

  八寶钿 :您曾透露,万达除了购买更多西方艺术品外,还将挖掘国内具有原创性的艺术家的作品?“原创性的艺术家”是否指当代艺术这块儿?

  万达郭庆祥:不是指当代艺术,中国当代艺术绝大多数都是抄袭西方,甚至被投机者所利用,毫无价值,我们绝不会收藏。

  永恒利物浦 :1.7亿买了西洋油画,请问万达今后会加大在中国艺术品方向上的投入吗?

  万达郭庆祥:会的。尤其是对吴大羽绘画体系,会加大投入。

  蔡甜甜CTT :万达预计什么时候会涉足当代青年艺术家作品的收藏?

  万达郭庆祥:我们会认真挖掘,但宁缺勿滥。

  丁晓洁Studio 提问:万达在北京、大连建的美术馆到什么程度了?买大师的画是不是最保险?未来的海外收藏版图是什么样子的?

  万达郭庆祥:万达美术馆在北京已经开工了。

  博水波:买画是次要的,应该是要在纽交所上市有一定原因吧?

  万达郭庆祥:随着企业国际化发展的要求,企业文化也需要国际化视野的拓展。这次收藏毕加索代表作品,是我们收藏世界级艺术家作品的第一步,今后我们还会继续收藏不同风格的艺术家作品,同时继续挖掘国内具有独特原创性的艺术家。

  万达集团收藏实录(摘录自中国文化报《万达的亿元收藏》)

  收藏定位

  从上世纪90年代初开始,万达明确系统收藏近现代中国书画力作。万达之所以涉足企业收藏,源于其创始人、董事长王健林的个人爱好,从小受到祖辈和父辈影响,对中国传统书画有着强烈的兴趣和爱好。

  收藏历史

  1992年,王健林押上自己的全部身家800多万元购买傅抱石的一幅画。到今天,万达的收藏史已经超过20年,其藏品数量之大、质量之高、品类之全在国内企业中几乎无人能及。

  收藏体系

  已收藏百位近现代画家的千幅馆藏级作品,市值超100亿元。主要有近现代吴冠中、赵无极、李可染、潘天寿、石鲁、吴大羽、张功慤、石齐等人的作品。万达的艺术收藏品中,有百分之二三十的作品是从海外收集回来的。

  收藏之最

  尤以吴冠中的作品收藏数量为最,吴冠中的70多件精品画作,都被万达收藏,总价值过亿。赵无极作品数量次之。

  王健林的收藏偏好

  王健林(万达集团创始人、董事长,2013胡润百富榜和2013福布斯中国富豪榜的中国新首富):具有时代精神、原创精神的艺术家的巅峰之作。尤喜具有强烈个人风格的作品,其中外代表有赵无极、吴冠中、毕加索、莫奈、梵高等。

  万达美术馆

  万达计划在北京和大连建立万达美术馆,在北京建设的美术馆更会是一座“国际一流”的世界级美术馆,美术馆除了展示万达自己的藏画外,还可以用来举办其他的各类画展。目前正在建设中的大连万达美术馆,建筑面积2万平方米,建成后无论是硬件设施还是馆藏作品都达到国家级水准。王健林说:“万达现在有很多藏品,在银行租了一个几百平方米的保险库,将画都存放在里面,真的很安全,但是画放在那里有什么用?如果看不到,那么这些艺术品的价值何在?但是,哪里又挂得下这几千张画?”

  关于毕加索的《两个孩子》

  这件油画作品创作于1950年,是毕加索风格成熟期典型的代表作,画面中的人物形象是其3岁的儿子克劳德和1岁的女儿帕洛玛。据资料介绍,从当年这件作品完成一直到毕加索去世后,都一直悬挂在毕加索工作室的显要位置,是毕加索本人非常心爱的作品。大家非常熟悉又闻名世界的那张“毕加索的和平鸽”,也就是在当年同一时期创作的。

    声明:该文章为99艺术网原创文章,未经同意请勿转载或用于任何商业用途。如需使用请拨打合作电话:010-51374001-807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