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澎驳当代艺术垃圾论:郭庆祥不懂当代艺术

2013年11月12日 12:04   99艺术网  收藏本文     

  作者:赵成帅

  事件回顾

  11月4日佳士得纽约拍卖夜场(北京时间11月5日上午8点30分),毕加索代表作《两个小孩》被大连万达集团以2816万美元(约1.72亿元人民币)的价格竞拍获得。

  万达集团艺术品收藏负责人郭庆祥于11月7日下午做客新浪微访谈,在谈到国内当代艺术时,他认为“中国当代艺术绝大多数都是抄袭西方,甚至被投机者所利用,毫无价值,我们绝不会收藏”,“中国画界的风气不好,画家一直在用俗气的作品讨好买家,所以才形成了排队取货的一个现象,所以画家不得不快速流成,自己临摹自己,给买家交任务。在中国画界是一个普遍现象,我们有什么理由收藏这些垃圾”。

批评家、策展人 吕澎批评家、策展人 吕澎

  在7日下午99艺术网的连线采访中,郭庆祥先生继续抛出“国内当代艺术是垃圾”的观点,并表示万达集团不会收藏国内当代艺术。此言论一出,引起艺术界批评家和艺术家的热议。99艺术网第一时间连线了批评家、策展人吕澎先生,就相关问题进行了采访。

  99艺术网:万达集团艺术品收藏负责人郭庆祥先生表示不会收藏国内的当代艺术,并抛出了“国内当代艺术垃圾论”,您怎么看他这个观点?

  吕澎:简单说就是他没文化、没知识、没教养。他无视今天的存在,按照他的逻辑,今天的社会生活没有艺术,按照这个逻辑,毕加索也是一个垃圾,让他把毕加索的学术价值说一说,我相信他说不清楚。

  事实上是因为他自己没有兴趣和爱好,这些问题也不大,但是必须有两个准备,第一个准备了解新东西,准备认识新东西;第二个要有教养,不懂的东西最好是不要说话,或者去请教别人。

  99艺术网:作为万达艺术品收藏的负责人,您认为这个言论能代表万达吗,还是只是郭庆祥先生的个人意见?

  吕澎:这个很难说,我估计王健林不懂,从一开始他的收藏就缺乏某种专业性。郭庆祥也只是收藏家之一,他的观点只是一家之言,他应该多读读书,或者听取一些专家的意见。不过这个事人家到底是什么出发点,谁也不知道,也许心根本就不在艺术上呢?

  99艺术网:关于万达这次在海外收藏毕加索的作品,从整体上您怎么看?   

  吕澎:从一般意义上来讲,购买毕加索的艺术作品是一个好事情,但是一个企业、一个收藏者,还是应该建立一个收藏体系。如果以万达现在这个定位的话,建立一个收藏体系要花非常多的钱,

  一个毕加索一个多亿,十个西方艺术家十到二十个亿,一百幅画就是一两百个亿,王健林不是出不起这个钱,但这的确也不是一个小钱的问题,几百个亿买一两百件西方的作品,能建立一个什么样的系统,很难说。事实上一百多件作品建立不了一个收藏系统。看来我们并不缺钱,但是这个企业不光要有充分的资金准备,还要有充分的专业准备。

  我在想也可能是企业做做广告,做做宣传,产业结构调整,给一个提示,这倒不是什么坏事。关键是他把自己给吊起来了,未来表演不好就有点儿像小丑。

    声明:该文章为99艺术网原创文章,未经同意请勿转载或用于任何商业用途。如需使用请拨打合作电话:010-51374001-807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