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得 Adobe Flash Player

绘画艺术品收藏:是否藏西胜藏东

2013年11月17日 09:18   大洋网-广州日报  

  11月5日,万达集团在纽约佳士得[微博]以1.72亿元的价格拍下了毕加索的油画作品《两个小孩》,同时宣布将开启收藏西方顶级艺术品的序幕。其艺术品收藏掌门人郭庆祥[微博]更是直斥中国艺术品市场上假货泛滥、抄袭严重,表示这是万达开始扩大收藏范围的重要缘由。外国艺术品市场是否风景独好?中国藏家能否成功跨越文化的鸿沟,还是应该安于收藏本国艺术品的宿命,在野蛮生长的环境中寻找机会?我们不妨来听听业内人士的看法。

  正方

  大连万达集团艺术品收藏掌门人郭庆祥:国内艺术品市场问题多多

  据我观察,国内艺术品市场上存在很多问题。临摹、抄袭、伪作、重复、知名画家流水线作业……这种种做法背离了艺术创作的本质,并且误导大众审美。所以,大概从去年,我们开始有了收藏西方艺术品的想法。现代绘画艺术的主流是在西方,作为有一定经济实力的企业,万达有一种使命感——要把世界一流的艺术品购买回来,在我们的美术馆里呈现,让国人知道什么是真正的艺术,也希望以此触动国内的艺术家,促使他们进行真正意义的艺术创作,摒除现在弥漫的浮躁心理。

  万达一直以来的收藏原则是:具有原创性和时代精神的艺术家的作品。在过去,我们大量收藏中国艺术家吴冠中、赵无极、吴大羽等人的作品;而今,也是秉承这一原则选择了毕加索及其作品《两个小孩》。

  毕加索是20世纪世界艺坛屈指可数的艺术巨匠,而创作于1950年的《两个小孩》是毕加索巅峰时期的精品力作,在其中倾注了真挚的情感。我们征询了法国、德国、意大利、美国等国家20多位对西方艺术史有研究的专家的意见,他们的研究一致认为这幅作品值得收藏。

  接下来,万达还会继续充实对西方艺术品的收藏。我们目前重点关注印象派及其之后的作品,毕加索、梵·高、莫奈等都是我们非常感兴趣的艺术家。莫奈的《睡莲》是我们目前十分心向往之的作品之一,希望有机会将来能够将其带到中国,让中国人也有机会不用走出国门就可以看到世界第一流艺术品的真迹。

  当然,同时我们也不会放弃对国内本土富有原创精神的艺术家的收藏。但是,有两个板块,万达一直是坚决不碰的:一个是中国的当代艺术,毫不客气地说这里面大多数都是垃圾;另外一个就是中国古代艺术,这里面假货太多、泡沫太大,我们不愿意去冒风险。相对而言,西方艺术品市场要单纯很多,拍卖行也更值得信赖。所以,我们宁愿“舍近求远”地去收藏一些真正的艺术家的精品之作。

  如果说中国藏家收藏西方一流艺术品有什么障碍的话,在我看来,最大的障碍可能是在资金方面,而在艺术审美上,我认为不存在障碍,艺术是不分国界的,收藏也没有国界。不过,作为国内的藏家和机构,因为对西方艺术史缺少了解,确实需要做很多的功课。万达有一个国际化的智囊团队,我们在做重要判断时会虚心听取世界各地专家的意见,这是非常重要的环节。目前,我们对西方艺术当中的古典主义、浪漫主义,包括当代艺术都了解不多,所以在这些板块当中处于观望状态,随着学习和研究的逐渐深入,也不排斥在未来会将此类艺术品收入囊中的可能。

  中央财经大学拍卖研究中心研究员季涛[微博]:购买顶级西方藏品风险小

  近十几年,中国书画艺术品,尤其是当代书画作品已经平均上涨了几十倍以上,买什么都可以赚钱的投资红利的时代已经过去。而且,市场上假冒伪劣越来越多,投资风险逐渐加大。相形之下,西方艺术品在这十几年中增长幅度不大,充其量几倍而已。拿毕加索来说,他的价钱是用一百多年的时间慢慢涨上来的,虽然已是一个相当高的价位,将来增也增不到哪里去,但贬值的风险也不大。相对目前国内遭受爆炒的很多板块,选择这种顶尖的西方艺术品收藏,即便不是一个最好的选择,也是一个很安全的选择。有人将万达的行为和当年日本经济泡沫前日本企业家大量收购西方艺术品的现象做对比。但当时日本艺术品的贬值是暂时性的,因为正好赶上了日本经济泡沫破裂。这些高价的西方艺术品因为成本过高,所以暂时不太好出手。但站在几十年之后回望,当时日本企业家购买的包括《向日葵》、《睡莲》的价值都是稳步上涨的。

  即便如此,万达购买顶级西方藏品这样的事情,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只能是偶发的个案,不太具有普及的可能性。

  首先,西方艺术在文化层面上与中国传统文化相距较远,其鉴定体系与我们不同,诚信体系也很难被国人弄明白,这些都是很难逾越的障碍。过去有些内地的拍卖行也曾尝试拍毕加索作品和俄罗斯的写实油画,效果都不好。中国藏家普遍不了解西方艺术史,不了解西方市场,同时也不相信外国人的证书和承诺。方方面面,我们都距离这个市场很遥远。

  其次,中国的绝大部分藏家目前还停留在投资的阶段。从这个方面说,西方艺术品不是个好的选择。它保值还可以,但不会涨得很快,因为已经很贵了。我们中国的艺术品市场虽然有些板块泡沫很大,但许多藏家是乐在其中的,因为转手和变现都很容易。相比之下,西方艺术品你买回来,在国内根本没有人接。

  我相信西方艺术品市场上有很多值得收藏的艺术品,也相信西方艺术早晚会被中国藏家所接受,但这需要多年的培育。当收藏的真意被大多数藏家所接受,炒作之潮彻底退却,而中国藏家对西方艺术史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对西方艺术品的收藏才算有了坚实的根基。

  反方

  恒大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艺术总监周军超:中国现当代书画更具收藏价值

  很多藏家在藏量达到一定级别之后,都会开始关注西方艺术品,我也不例外。但至今尚未出手的原因是,西方艺术品很多问题我至今没有搞明白。比如西方油画,我认为比国画更容易造假,更难以分辨。收国画,我可以跟国内众多的藏家、专家甚至是艺术家本人交流,但收西方艺术品做不到,所以很难搞懂。像毕加索这样的大师,也不见得每张作品都有亿元价值,其中有精品,也有应酬之作,怎么区别呢?国内绝大多数藏家和机构无能为力。

  从欣赏趣味来说,西方印象派、抽象派、野兽派等,距离中国藏家也很遥远。我不明白《两个小孩》为何有如此天价,相信大众藏家从审美角度也更看不懂这幅画的创作用意。我认为还是古典的、写实的、具有美感的艺术品在中国更有市场。我收藏几十年得出的经验之一是,千万不要走太偏激的路线,否则想要出手、变现就难了。很多财团买画也讲究风水,是要挂在办公室或家里的,怎么可能挂一幅不知所云的印象派或抽象派?在国内,肯定还是山水画、花鸟画、写实的人物画更受欢迎。

  中国艺术品市场虽然现在饱受诟病,但它是一个发展中的状态,充满更多机会。梵·高、毕加索的作品动辄过亿,但我们最顶尖的艺术家,比如齐白石,过亿的作品仍很罕见。而毕加索本人是非常崇拜齐白石的,并且亲口说他认为真正的艺术在东方。这说明齐白石的学术价值一点儿不比毕加索低,中国艺术品的价值还没有真正被挖掘出来,更具收藏价值。

  这幅1.72亿的《两个小孩》,将来还会涨到10亿吗?但如果你给我1亿,投放在中国的艺术品市场上,我有信心在将来创造出一百个亿甚至一千个亿。我会用这笔资金去收藏具有很高学术价值,但是尚未被市场完全接受的艺术家。比如杨之光、周彦生等。以周彦生为例:他上世纪90年代就和关山月一起在中国美术馆做展览了,其学术价值是不低于齐白石和毕加索的,而毕加索也是一步步走过来的,现在已是艺术金字塔顶峰价格,收藏他的作品有压力,投资他也看不到太好的前景。所以我建议中国的财团和藏家,不要认为越贵的东西越值得收藏。特别是过亿的艺术品,你得考虑它还有没有升值空间。我建议大家还是在我们身边寻找那些仍在艺术之路上跋涉的“毕加索”吧。

  上海泓盛拍卖艺术总监孙佩韶:中国当代艺术充满了机遇

  我个人不推荐客户买西方20世纪的艺术。西方经过几百年的积淀,目前的收藏市场非常踏实,西方藏家藏量之丰富、资金之雄厚是中国藏家鞭长莫及的。西方拍卖行非常期待能打开中国市场,但中国的藏家——哪怕是像万达这样有实力的机构,要想真正进入这个市场,成为这个板块的权威十分之难,有人已经说了:“1.72亿仅仅算是买了一张进入这个市场的入场券而已。”相对而言,我更愿意推荐藏家:如果将这笔钱有计划、且长期地投到中国当代艺术上,完全可以在10年之内成为相关领域的权威。

  最近几年,中国当代艺术在公众面前大都以一种负面的形象存在,这其中有很多误读。包括前几年虚火旺盛的“四大天王”,以及最近闹得纷纷扰扰的曾梵志事件,其实都是境外机构和资金运作的结果。它们确实不能代表中国当代艺术的全貌,只是代表一部分而已。我深信,当代艺术是一个不断成长和充满了机遇的板块。郭庆祥先生这次买了毕加索的作品之后,同时否定了“当代艺术”。我认为,他对当代艺术可能还是不能全面了解。事实上,每个时代都有当代艺术,毕加索在100年前也是被当做异类的“当代艺术”,今天反对当世当代艺术的人们,有没有意识到,自己正在犯100年前低估毕加索的那些人同样的错误呢?

  著名藏家朱绍良:不了解中西方的差异很危险

  这几年,中国艺术品市场发展速度迅猛,出现了一些问题:造假、泡沫。相比之下,西方艺术品市场表现得更加平稳,泡沫不多,这其中蕴藏了机会。但是,中国藏家甭指望在西方的艺术品市场上捡漏。西方藏家在这一点比我们强,人家血液里有这个基因,但我们血液里流淌的是水墨的基因。就像中国的油画家再怎么努力也超越不了西方,中国藏家想在西方艺术品收藏上与西方藏家抗衡也没戏。

  西方艺术品市场虽然比较单纯,没什么泡沫,但也有它的风险,你不能指望它很快升值,不跌价就很不错了。西方艺术品不仅在中国、在西方变现都很困难。我亲眼看到欧洲一些遗产拍卖上,西方艺术品的估价都是很低的。西方人没有把艺术品炒来炒去的习惯,而我们很多藏家把它当成投资品。不了解中西方的差异很危险,比如当年的日本企业家,高价买了很多西方的印象派,经济危机一来全砸手里了。这个活生生的例子,值得中国“土豪”引以为戒。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