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周一闭馆:歇气应成文保常态

2013年11月20日 07:42   新京报  

  据了解,故宫博物院拟从2014年1月1日起,除法定节假日和暑期(每年7月1日至8月31日)外,正式实行周一全天闭馆。而全天闭馆目的,是为了对原状陈列的文物藏品进行保养,对文物建筑加以修缮等。(11月19日《新京报》)

  今年1月,故宫首次打破365天开放的模式,试点淡季逢周一闭馆半天。而今,故宫拟实行“单休”,以巩固闭馆措施的积极效应,这对缓解巨大客流给故宫的压力,确实有积极意义。

  据了解,去年一年,故宫接待游客1534万人次,日均4万多人,遇到暑期和节假日日均游客高达十几万人,远远超过故宫单日3万人次的最佳游客量,以至于工作人员说:“故宫太累了,不堪重负。古建、原状文物、安防设施、工作人员等,都在"带病工作"。”而闭馆一天,无疑能为文物修缮、藏品保护提供宝贵时间,也能体现“文物资源节制利用”的文保理性。

  事实上,文物景点实行“单休”制,也是“国际惯例”。在世界级博物馆中,巴黎卢浮宫每周二闭馆,纽约大都会博物馆每周一闭馆。而实行淡季“半休”制以前,故宫的全年无休实为罕见。就连在国内,绝大多数省级博物馆早已实行“单休”,如福建、湖南、浙江、湖北、山东等省级博物馆,均在周一闭馆整修。

  应看到,故宫执全国博物馆之“牛耳”,无论从大众消费式旅游还是从文物品鉴的角度看,它都有强烈的磁力。这也意味着,周一闭馆会影响部分经济效益。但利用“单休”之机修缮和保养文物,是着眼于长期效益和可持续性利用;而对防火防盗等安保工作再强化,也能以防祸患。当然,它亟须以提前告知公众、立牌提醒等作为配套措施。

  人要休息,文物景点同样如此,让其“歇口气”应成文保常态。“竭泽而渔,岂不获得?而明年无鱼”,故宫“单休”的做法,其实也是给众多文物景点提个醒:对文物资源利用,没问题,但应秉持节制理性;让文物在“喘息”中得以呵护,也应是社会的文保共识。  陶舜(媒体人)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