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安志:艾敬在中国可能是唯一的

2013年11月27日 11:02   新浪收藏  微博

  龙安志

  香港回归中国前,我写了一本书,叫做《红色资本》。这本书的基本观点与香港回归中国的悲观者相反。因为我注意到,中国内地的资本早已融入香港经济,以不同的形式存在于香港不同行业内,金融的、地产的、银行的、保险的、航运的、能源的等等,我将之称为“红股”。这样的“红股”在1990年代初就开始在香港出现了,换句话说,香港经济有相当部分已在97年经已“回归”,而无需等到1997。因为“红股”的存在,香港回归不会“玩完”,北京方面对此早有“落墨”,改革开放中的中国需要香港,香港对中国而言太重要了,北京一定会想办法不会让香港经济倒退。故此,我看好香港。

  就这个时候,我听到了一首歌,叫做《我的1997》,这首歌的歌词非常有意思,可能表达了相当一部分中国内地人对香港回归中国的一些想法、一些期待和一些好奇,代表了中国内地老百姓对香港即将回归的普遍看法。这样,在我的这本书中就引用了艾敬这首《我的1997》部分歌词。当然,唱这首歌的艾敬也被我关注,因为这歌创作者和演唱者都是她,让我觉得这女孩很有意思,不同于一般的流行音乐歌手。

  没想到,我的这本《红色资本》出版没多久,艾敬就主动找我来了。原来是她的一个朋友告诉她,说我在自己的这本书中引用了《我的1997》歌词。这样,我们就认识了。

  艾敬的歌非常好,她还有一首《中国制造》(Media in China),很棒。在我看来,艾敬就是中国的Joan Baez。Joan Baez是上世纪60年代美国的一个歌手,对我来说是非主流音乐里一个很有影响力的歌手。

  1981年我就到中国来了,在我知道的中国流行音乐或叫做音乐界中,艾敬是最为前卫的一个。她懂得任何艺术形式都只是工具,但里面所含的其实是哲学,如何使用工具都只是一种方法,问题是方法不是一切,思想才是核心。

  艾敬的轨迹是从老家沈阳到了北京,然后到了广州,跟着又先后到过日本、美国、英国生活、工作,开放、转型中的中国给艾敬以开放的眼光,并成功地自我转型。比如,当全世界许多国家,包括美国都到中国投资来了,艾敬却出去了,去了纽约,她就住在苏豪区,在苏豪沉下去。纽约苏豪是美国艺术家来纽约寻梦的落脚点,孕育了不少的艺术家,在那里,艺术家们留下来许多艺术馆、画廊,因此,要真正认真的认识苏豪、了解苏豪不能走马观花、蜻蜓点水,必须在这里沉下去。艾敬那首《Media in China》是一首了不起的歌,正是在这个阶段创作的,这里面有她特别的人生体验,你也能感觉到这首歌背后的涵蕴。不久,艾敬再一次来到纽约,来到苏豪,但这次她却架起了画架,静心的学画、绘画。经过她不懈的努力,终于有了今天的成就。如果你细心观察,她的画作不会出现那些重复自己或是为了迎合一般外国人对中国心态的创作,和她的音乐一样,她总是那么独特。

  艾敬可能在中国是唯一的,没有第二个。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