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兆钧:不一样的表达

2013年11月27日 11:07   新浪收藏  微博 收藏本文     

  金兆钧

  1988 年,国家环保局举办一场“地球的孩子”百名歌星的大型演唱会。这是1986 年之后,流行音乐走上前台之后,南北音乐人的第一次合作,大家的热情都很高。这次演唱会留下的成果有三首歌,一个是那英演唱的《山沟沟》,一个是朱哲琴演唱的《一个真实的故事》,一个是《流浪的燕子》,由艾敬演唱。这场演唱会从1987 年底开始筹备,我基本全程参加,包括策划、排练和开会。这时候,我见到了艾敬。第一次见面的印象很深刻,当时她在后台排练,在相互介绍之后,我问她是不是满族,她说是的,如果论起来,她和我还是一家子,都是爱新觉罗家族。《流浪的燕子》这首歌是寻找精神家园的主题,让艾敬的音乐一开始就站在一个比较特殊的位置。

  在认识艾敬之后,她不断地带给我惊喜。先是她能自己写歌。在《我的1997》刚刚创作出来的时候,当时的音乐圈里的人都在传,说艾敬写了一首很特别的歌。这让我很惊奇,因为那时候,在我认识的女歌手里面,还没有自己写歌的,尤其是写出民谣摇滚类型的歌来。

  《我的1997》以一种非常特别的方式触及到了香港回归这件事。艾敬写这首歌的时候,香港回归的事情刚刚确定,已经有一些人开始写这方面的歌, 大部分的作品都是很宏大的叙事,我当时开玩笑说,基本上有两类,一类是我们的家长要把孩子领养回来,一类是兄弟姐妹要回归。艾敬的视角却很特殊, 以一个内地小女孩对爱的渴望和她听说的香港是什么样,喊出“1997 快点来吧”。按照当时我们的标准,这首歌,是不大能进入主流的,但大家没想到的是, 它在大学生中引起了轰动性的效应。因为艾敬的表达,是非常真实的,触及了当时青年一代人的内心自我表达和对历史的反思。

  后来艾敬写了《艳粉街的故事》,给了我更大的惊喜,因为她年龄那么小,就已经找到属于自己的角度,并且用自己非常个性的方式表达出来。在我看来, 她能做到这一点,是受到了两方面的影响:一个是以崔健为代表的北京摇滚乐群的影响。艾敬和崔健、王迪、老五这一批摇滚乐手都很熟悉。这一群体很讲究作品的思想性,有独立的态度、批判的态度和文化的态度。另一个是自广州和香港的音乐人的影响。艾敬很早就去了广东,对南派音乐中的时尚元素感受很深。将这两种音乐创作理念做了融合之后,艾敬成为一个很有风格的歌者。当时她不属于任何一派,但现在回头看,她却是内地城市民谣最早的开创者。她站在都市的角度,以年轻人的视角,面对生活,完成自我的表达,包括音乐形式上都做出了很大的贡献。今天还能看到很多青年音乐人受到她的影响,抱着吉他弹唱的叙事方式,那种生活化的、个性化的语言,比较简单却又带有民间音乐因素的东西都是一种延续。

  我喜欢艾敬的歌,是因为她总能在我们这个飞速发展的时代,捕捉到时代的变化,通过自己的思考,做出不一样的表达。她从来没有停留在一个地方, 而是这个时代的践行者,她一直没有告诉我她在作画,创作当代艺术,直到这次她告诉我说她要开一个个人综合艺术展。

  这是她给我的另一个惊喜,期待看到她更多突破性的表达。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