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聚集区应自由生长

2013年11月27日 12:29   汉网-长江日报  微博

  本报北京专电(见习记者郑汝可 记者俞国伟)“宋庄的文化发展,对武汉是一个冲击,更是一种启发。” 昨日,湖北艺术家明星足球队走进北京宋庄艺术村,与宋庄驻村的湖北籍艺术家共探武汉艺术发展。

  著名画家、湖北省文联副主席冷军认为,宋庄的发展,一直是民间“自下而上”的行为,是“自己生长出来的东西”,这样一种态势,“既节省又健康”。他提出,宋庄给我们最大的启示,在于对民间艺术力量的尊重。

  冷军说,艺术是社会理想实践的试验品,政府应该扶持城市艺术片区,而不是一厢情愿的“制造”。他提到,目前,武汉昙华林艺术区已初见规模,希望这样的艺术区,不要成为一两个知名艺术家的根据地,而应该成为一群艺术爱好者的“自然归属”。

  武汉美术协会副主席江中潮说,作为美术重镇,目前武汉之所以难以形成像宋庄这样的“艺术气候”,多半因为很多人更多地将艺术作为商业行为来考虑。1995年,他曾慕名来宋庄进行过4年创作,宋庄给他的感受,是一群自由艺术家的自由创作氛围以及对于多元化艺术的宽容。“来自五湖四海的画家,在一个艺术片区进行艺术理想的创作”。

  曾在宋庄多年创作的武汉籍画家谢源璜指出,宋庄画廊云集,有的水平超过了一些大型美术馆,有的则是滥竽充数,但大家都尊重市场的优胜劣汰。这样一种“自然选择”,能够给艺术家提供宽容自由的土壤。

  同日下午,湖北艺术家与宋庄艺术家“以球会友”,进行了友谊球赛。

  (原标题:艺术聚集区应自由生长)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