亿元拍品其实对我们没影响

2013年11月28日 10:22   艺术品鉴  

  十一长假期间,苏富比[微博]扎根亚洲40周年拍卖会上,曾梵志的作品《最后的晚餐》以1.8亿港币成交,刷新了亚洲当代艺术品纪录,也让艺术家成为中国当代的“破亿”第一人。这自然又让许多人不能理解,这种不理解我非常理解。

  拍卖在这些年被妖魔化得太严重。一是因为中国的一级市场(画廊)发展不均,没有太大的起色;二是画廊交易私密,你不知道这个月谁被卖了多少,但拍卖的数字是公开的,高价扎眼。可仔细想想,就觉得再自然不过。适逢苏富比“扎根”亚洲40周年,这么重要的年份,赶上艺术市场蓬勃发展的大好光景,不出现个把这样的高价,是不科学,不合常理的。而这样的高价由一位亚洲尤其是中国的、当代艺术家的作品来完成,是再正常不过的了。换句话说,不是曾先生,就是张先生,反正总有一位的作品来担纲旗手,过生日总得体体面面的。

  并不是每个逢十的周年都赶得上好年景。往前数十年,2003年,中国的艺术市场还未崛起,只是出现了崛起的苗头,有一则香港新闻这样记录:“香港苏富比2004年春季拍卖会创下该拍卖行历年最高的成交金额,总成交额达4.45亿港元,成交总额较2003年秋季拍卖会增长28%。”可以想见,即便苏富比想在30周年庆时搞出个上亿的天价来,也轮不到中国当代艺术,或者说根本搞不出这样的单品来。未来也不好说,那刚巧今年过大寿时天时地利人和,何乐不为?当然,这些心照不宣并不意味着这一单交易是不合法的,请记住它是一间身处香港的上市公司。

  这个数字对中国当代艺术界有什么影响?其实没什么影响。若说在早年间,中国当代艺术还没有被西方世界认识的情况下,苏富比拍出个这,倒是有帮助——西方人也不傻,当时怎么可能会出现这种数字。但现在两边往来频繁,去到哪个艺博会都能看见长征空间的卢杰[微博]带着他签的艺术家作品去展览,去交易,连农村大娘郭凤仪的治病画都在纽约、威尼斯到处展,谁还需要一个1.8亿来认识中国当代艺术界?

  对年轻艺术家有影响吗?别天真了。从美院毕业的年轻人都知道跟他们没关系,他们着急怎么找个便宜合适的工作室还不被二房东赶出去,找个好画廊而不被画贩子们骗,练好自己半吊子的英文好尽快写一张展览的PPT交给国外的机构……这个圈子是独立的,他能卖千万,你就卖一万,你俩当然不挨着,他能影响你什么?最多是告诉人们他的泡沫还没破,以至于有些人就得出结论,噢,中国当代艺术还没破,那再花一万买你的吧!当然也有可能隔了几天后你卖到一万五就有人就觉得不值得了,你的泡沫再小,没有人替你捧着护着守着,别想了,肯定是要破。

  1.8亿一出,口水横飞。当代艺术泡沫论,作品价格与价值不等,“垃圾”卖到天价……都是老话题老论调了,听着都觉得有些生厌。这些声音却拦不住未来在佳士得[微博]进入上海自贸区拍卖5周年、10周年的时候,又会来一张天价画作,这算是人之常情。拍卖业本就是个人情行业,盛举时老朋友们共襄一下,和你家孩子摆满月酒,你发小儿们都来塞个红包大家喝顿酒没两样,不值得上纲上线。苏富比这场四十大寿,尤伦斯夫妇送来大尺幅重要画作,有人接盘,大家体体面面,宾主尽欢,过生日的面子有了,参加派对的礼数尽了,就各回各家,继续生活吧,来年再相聚时就更亲密了。作者:纳狄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