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脉秋拍:古代书画锐气正足

2013年12月02日 10:02   中国文化报  

  本报实习记者 黄 茜

  11月25日,嘉德秋拍以23.97亿元的成绩收官,意味着“乱哄哄你方唱罢我登场”的内地秋拍第一轮落下帷幕。虽然拍得挺热闹,结果却并没有吆喝的那么好。嘉德今秋总成交额23.97亿元,低于春拍的26.48亿元,68.7%的成交率也较春拍的75.16%有较大下降。嘉德尚且不如人意,与嘉德同期或在嘉德之前举槌的华晨、诚轩、隆荣国际等更是乏善可陈。把脉秋拍,艺术市场的春天还很遥远。

  今年秋天,曾经独领风骚的近现代板块风头不再。众人瞩目的嘉德“大观——近现代书画之夜”,成交率仅为80.65%。除了潘天寿《西子湖中所见》拍出4025万元,引起全场掌声,其余时间皆是“沉稳到沉闷”的状态。本场封面作品张大千《摹莫高窟晚唐供养菩萨》,估价1200万元至1800万元,原以为会引来藏家激烈竞逐,和今年春拍的明星拍品《红拂女》一样再创新高,结果以1380万元低价成交,令人喟叹。

  继今年春拍遇冷之后,瓷杂板块在秋拍里依然弱势难掩。从各大拍卖行图录来看,并不缺乏精品上拍,只是藏家的信心和兴致减弱。华辰拍卖今秋组织了两个瓷杂专场。“一色千秋——单色釉制瓷精品”品种独特,成交率83.87%,但没有高价标的,所有估价百万以上的全都流拍。另一场“瓷器、玉器工艺品”成交率只有50.23%。中国嘉德“汲古丛珍——瓷器珍玩”专场成交率也仅有52.25%,本场封面“清雍正斗彩龙纹盖碗”估价480万元至580万元,却以517.5万元轻松易主,可以说远低于预期。

  油画及当代艺术方面,靳尚谊1983年创作的《塔吉克新娘》在嘉德“中国油画及雕塑”专场以8510万元的高价落槌,创下画家作品的拍卖纪录,令写实画派的拥趸者们欢欣鼓舞。与此同时,两件曾梵志的三联画《最后的晚餐》与《协和医院》分别在香港苏富比和香港佳士得拍出了亿元天价。写实油画市场一直属于内地市场,正如当代艺术市场一直是在香港及外国市场。除了受众不同,写实油画和当代艺术内部还存在着同样的两极分化,即殿堂级作品市价极高,而除了顶级的几位大师之外,众多“垫底”的艺术家则十分惨淡。

  古代书画板块的复苏,在今春唐寅《松崖别业图》以7130万元成交那一刹便初现端倪。古代书画板块因为真迹难觅,此前一直清冷寥落。近年来大拍卖行都加强了海外征集的力度,加之海外藏家也愿意在经济不景气的时候将一些古画收藏高价吐回给有钱的中国人,于是今年秋拍便有一批古代书画珍品横空出世。

  虽然有些令人讶异,但“大观——古代书画珍品之夜”确是嘉德大观夜场真正的看点。乾隆宠臣董邦达《葛洪山八景》册页估价750万元至1000万元,最后竞以高出估价8倍的5060万元落槌。这八幅册页均为浅绛或青绿山水,清奇隽秀,曾著录于《石渠宝笈续编》、《董文恪山水册》等。每页均有乾隆钤印并题诗,不仅在美学上造诣高超,且是君臣之谊甚笃的佐证,艺术价值和文物价值都很可观。另一件文徵明行书《杂咏》,为本场倒数第二件拍品,亦以5117.5万元成交,拔得全场头筹。

  记者从保利拍卖古代书画部了解到,即将拉开序幕的北京保利秋拍,也准备了包括“乾隆的文化大业”“仰止——马远重要作品”“欣遇——中国古代书画夜场”“风雅——明清士人重要书法专场”等在内的8个古代书画专场,这证明古代书画市场正日益打开,古代书画的征集规模也有了质的突破。保利古代书画部业务经理任星告诉记者:“近年来古代书画市场持续上扬,拍卖行也更加重视。我们非常幸运地征集到了这些古代书画珍品,它们都流传有序,有丰富的出版著录,在真实性上很有说服力。它们大多出自著名藏家,比如宋代马远的两幅画是王季迁旧藏,‘乾隆帝的文化大业’里的拍品也出自一位亚洲颇有影响力的藏家。”

  批评家季涛也表示:“中国古代书画由于其年代久远数量少,孤品特征明显,加上前几年上涨幅度有限,同时,伴随着收藏者和投资者对于收藏文化的进一步理解,对古代书画的需求似乎锐气正足。”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