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3当代艺术思想论坛之我见

2013年12月05日 09:43   艺术国际  

  林正碌

  近段时间,“523当代艺术思想论坛”及“评奖”活动引发了艺术界深刻、热烈的争议与讨论。足以说明广大艺术界对建设一个健康,专业、高水平的学术平台的态度是积极严肃的;也说明建设一个这样的平台对中国艺术界是非常有必要的,这对投资人王冉之先生来说是一份肯定与鼓舞。论坛已经举办了两届,本次的争议与讨论对在筹备中的2014年第三届523当代艺术思想论坛的是积极有效的促进。

  523当代艺术思想论坛的举办来之不易,她包含着程美信先生与王冉之先生对中国社会愿望与奉献。作为论坛活动的参与者,我感到无比荣幸,使我有机会和艺术界一道参与这一历史性的进程,借此,我简单谈点我个人的感受。

  一、 关于当代艺术:实际上,艺术发展与人类认知自身(心理学的、科学的)、认识宇宙(科学的、哲学的)的发展及社会的政治形态、经济形态的发展共脉搏,相对应、相作用。艺术从人性欲望的元点出发,发效于人类文明的进程中。可见,当代艺术无疑是人类这一时期最前沿的哲学、科学、心理学、社会学的学术思考的体现的反映。由此,不难发现,中国社会的的艺术生态是贫瘠病变的,中国社会有史至今尚未建立起良好的艺术观,使得艺术在中国散失了其推动文明发展、社会进步的重要的作为。所以,推动中国当代艺术的学术研究,艺术创作,普及当代艺术的价值,是中国艺术界的担当与使命——这也是523当代艺术思想论坛的理想所在。

  二、 关于523艺术区:523目的是建设一个良好的文化艺术的生态系统。既致力于学术及学术平台的发展与建设,也致力于推动文化推广与文化经济(文化产业)的创造,使之至少做到优化一方人文。尽管目标遥远,但523在行动。

  三、 关于523当代艺术思想论坛的建设。有感于艺术界对“论坛“及评奖的争议与建言,这里谈谈我个人的看法:有一点是最值得重视与推行的是:制定规则与遵守规则,这是契约精神,这是人性最高贵的精神之一,一个高贵精神的树立,是社会不断进步优化的前提,这是主办方也是艺术界想要的。相信,经过了艺术界的这次热议,第三届“523当代艺术思想论坛“将举办的更专业,”程序公正高于学术结果“这句话非常有价值。

  四、 关于第二届获奖人士。我本人对沈语冰先生及朱其先生获奖毫无异议。朱其先生在批评上的贡献众所周知,令人敬重,批评永远是社会进步的良药。沈语冰先生在引进先进的艺术理论的贡献上举足轻重,推动中国社会在艺术价值的认知上的升华,有助于中国社会树立起良好的艺术观。我也读过沈语冰自己的文章,字里行间可以看出沈语冰具备深厚的系统的哲学修为和精确的语言驾驭能力,这种修养在中国艺术界难能可贵,也正因为沈语冰具备这样的修为,使他有能力胜任翻译西方的艺术理论,值得庆幸运的是沈语冰先生一直在做这方面的贡献。我为朱其与沈语冰的获奖感到欣慰。

  五、 关于王南溟先生。前些日子有幸读过王南溟的部分文章,可以看出王南溟的哲学思辨与文字的驾驭能力都是非常系统高超的,可以肯定王南溟具备创建理论的应有素质;至于王南溟所构建的“批评性艺术”的艺术理论是否具备原创性与引领性,由于我没有系统梳理过世界艺术理论史,我不敢妄下断言,但至少我可以辨知王南溟的学术修为与沈语冰一样在中国的艺术界不可多得。我个人也一直希望获奖人士中能看到王南溟先生,更希望是因原创性与引领性而获奖。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